LG、摩托罗拉等视5G为击败苹果的“黄金机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0 18:09

【文/观察者网 奕含】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黄金机会,苹果公司不想迅速加入到这场比赛中。”LG电子副总裁亚西尔·纳菲(Yasser Nafei)日前对媒体说。

当地时间4月9日,彭博社报道认为,由于苹果在5G上进展缓慢,LG、摩托罗拉两家企业视其为击败iPhone的“黄金机会”。经观察者网梳理,这两家的5G手机均将采用高通的方案

文章认为,目前,首批5G设备正登陆美国市场,对苹果而言,无疑将面临不小的压力,要么能推出类似的iPhone产品,要么眼睁睁看着主导地位易主。

而在美国本土市场,目前,iPhone以47%的市场份额登顶,三星居次席,LG、摩托罗拉的份额分别为12%和6%。

另外,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DC发布的数据,2018年,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中,苹果以14.9%的占比位居第二,而LG和摩托罗拉已被归于“其它”。


美国本土市场数据。彭博社报道截图


IDC 2018年智能手机全球市场销量数据

“这是一个黄金机会”

报道称,摩托罗拉已经推出了一款准5G(quasi-5G)手机,还差一个专属模块就能变成5G手机。

经观察者网梳理,去年8月,摩托罗拉推出了新一代Moto Z3旗舰手机,同时首发了一款手机外置5G模块配合使用;今年1月底,摩托罗拉发布了Moto Z3的软件更新,添加了对5G Moto Mod配件的兼容功能。

2月16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对摩托罗拉公司发布的5G 模块进行了认证。这表明提供5G功能的摩托罗拉手机附件有望很快推出

该模块目前仅能配合摩托罗拉手机MotoZ3使用,并且仅能用于美国最大的通信运营商Verizon的网络。

对此,摩托罗拉北美产品运营执主管Doug Michau表示,摩托罗拉正在“踩油门”:“有些早期使用者想用真正的5G设备,所以我认为我们可以获得市场份额的增长。”

摩托罗拉曝光的示意图

LG也计划“很快”在美国斯普林特公司(Sprint)推出一款产品,并努力加快推出Verizon模块,赶上这波快速发展的网络技术。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黄金机会苹果公司不想迅速加入到这场比赛中。”LG电子副总裁亚西尔·纳菲(Yasser Nafei)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原计划下半年在Verizon的网络上推出一部5G手机,但现在,该公司正努力加快这一进程。

我们有哪些机会能再次崛起,并被视为世界上最好的公司呢?我们认为5G可以帮助我们恢复这一地位。”纳菲说道。

此外,三星也将于4月18日通过Verizon销售5G手机。

观察者网发现,去年12月12日,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发布了一份5G专利报告,对全球5G厂商的专利进行统计排名。

在5G专利前十排名中,华为、三星、高通、爱立信四家公司,无论是在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SEP)、5G标准技术贡献,还是5G标准会议出席等排名方面,均名列前五

其中,LG电子位列上述三项榜单,摩托罗拉仅在5G标准会议出席排名中出现,而苹果却未进入以上任何名单。

报道截图

需要注意的是,2014年10月底,联想斥资29亿美元完成对摩托罗拉的收购。

2016年11月,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对媒体表示:2017年,摩托罗拉将会成为智能手机前五强,同时智能手机部门将会扭亏;今年4月1日,在联想新财年首日,杨元庆发布内部信称,并购摩托罗拉后,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全面实现扭亏为盈

据全球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凭借在拉美的优秀表现,2018年“联想+MOTO”手机在全球出货量大约占3%的市场份额。

联想CEO杨元庆展示首款5G手机

“苹果步伐放缓可测试用户忠诚度”

彭博社称,事实上,所有美国的大型手机厂商都在展示、宣布或推出了5G设备。然而,作为美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的“领头羊”,苹果方面却预计,今年不会发布5G版的iPhone,甚至明年也不能确定。

“如果没在2019年推出5G手机,苹果还能撑过去,但如果到了2020年还没推出,那就可能会影响到苹果的市场份额了。而且影响不只在美国,还涉及其他市场。”无线领域分析师凯坦·夏尔马(Chetan Sharma)说道。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上周,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Cristiano Amon)突然喊话:“只要苹果打电话来,我们就愿意向他们的5G产品提供支持。”

稍早前,由于其合作伙伴英特尔迟迟未能推出所需芯片,苹果有意转向高通、三星电子采购5G基带芯片,但遭到拒绝

求购处处碰壁的苹果,9日被曝出,华为或独家向其出售5G基带芯片

另有消息指出,苹果也在自行研发5G芯片。外界普遍预计,苹果最早也要到2020年才能推出5G版iPhone。

彭博社认为,苹果在推出5G的步伐放缓可以成为对用户忠诚度的一次测试

虽然目前至少有九成iOS用户倾向于升级到新款的苹果产品,但缺少5G手机“可能会使从iOS转向Android的人数增加一倍,”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 Technology Market Research)杰夫·菲尔德拉克(Fieldhack)说。

这对苹果来说非常值得关切,因为美国市场已经没有增长了,”他强调。

在彭博社看来,苹果也未必会因未能第一时间5G手机而受到太大影响。通常来说,苹果不是一个会率先采用新技术的公司,它是凭借更为优雅、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而获得口碑。

调研机构Morning Consult曾指出,通过对2018年美国智能手机用户的调查显示,最受用户欢迎的是苹果(39%)、三星手机(30%)和LG(14%),谷歌以及摩托罗拉合计占14%的市场。

“竞争可能带来降价”

目前已有约30台5G配备可在全球范围内使用。高通总裁阿蒙指出,这是一个比你在4G网络看到要快得多的过渡,“这是设备第一次快过网络。”

其中,Verizon预计到今年底将在30个城市铺设5G网络,AT&T和Sprint也已推出5G网络。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手机厂商竞相争夺有可能会助推产品降价

LG的纳菲表示,在未来12-18个月,5G设备的价格应该在750美元以下,有望成为大众市场的产品。

当然,5G普及不会一蹴而就。

Moffettnathanson LLC的创始合伙人克雷格·莫菲特(Craig Moffett)指出,等到运营商将网络都升级到5G,让人人都可以用上5G手机,还得需要几年的时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苹果 苹果手机 5G 5G手机 摩托罗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