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首轮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未就谈判范围达成一致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7 17:46

(观察者网讯)日美两国政府于当地时间16日在美国华盛顿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部长间新贸易谈判首次磋商。双方同意除关税领域之外还将电子商务、音乐服务等数字贸易领域的规则制定等列为谈判对象。不过,此次磋商并未确定对象范围,双方就农产品及工业制品关税领域正式启动了磋商。

据日本共同社4月17日消息,作为日方代表的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在磋商后的记者会上介绍称,美方提出希望削减对日贸易逆差,表明了扩大对日农产品出口的意向。两国还计划在本月下旬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中确认磋商成果。茂木透露,在首脑会谈前将与贸易谈判美方代表、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再次举行磋商。

日方原打算在此次磋商中决定贸易谈判的对象范围,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日本考虑将服务贸易排除在外,仅限于货物关税,而美国方面认为在金融、通信等服务之外,还应要求达成包括投资规则等在内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意见根深蒂固,双方分歧较大。

关于数字贸易,拥有谷歌、亚马逊等大型IT企业的美国主张实现数据跨境流动自由化等,以方便本国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为此制定相关规则或成为磋商对象。茂木表示想尽快展开讨论。

正式启动的关税领域磋商预计将以日美曾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达成协议的水平为基础向前推进。在TPP中,美国同意取消对日本所有工业制品的关税。若美方要求农产品关税下调达到TPP水平,日本也将提出同样的要求。

责任编辑:连政
日美 TPP 贸易 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