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入群”,亚投行成员增至97个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2 19:54

【观察者网讯】

开业3年多来,经过八次扩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成员数量从57个增至了97个,赢得了世界广泛信任。

据新华网4月22日报道,亚投行当天宣布,亚投行理事会已经批准科特迪瓦、几内亚、突尼斯和乌拉圭为新一批成员。至此,亚投行成员达到97个。

“非洲和拉丁美洲成员数量增长,显示出这些国家对提升基础设施以及加大与亚洲互联互通的重视。”亚投行副行长丹尼·亚历山大说,“这也折射出我们的成员致力于多边合作和高标准治理。”

上述四国完成各自国内程序以及向亚投行缴纳首笔注资后,它们将正式成为亚投行成员。据了解,这四个国家的份额将来自亚投行现存份额池中未被分配的部分。

亚投行由中国倡建,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专注于基建投资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秉持“简洁、廉洁、清洁”的核心价值观,亚投行赢得世界广泛信任,成员持续增加。

据《中国经济时报》此前报道,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定为57个,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2016年开业至今亚投行先后进行了七次扩容,批准了36个成员的加入申请,包括比利时、加拿大、匈牙利、爱尔兰、阿富汗、希腊、智利、阿根廷等多个国家,成员数量上升到93个(70个会员,23个准会员)。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皆给予亚投行3A级的最高信用评级,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也给予亚投行零风险的权重,2018年年底通过第73届联大全会决议,成为联合国大会观察员。

截至目前,亚投行共批准39个项目,总投资79.4亿美元,如果按20%的投入就是5倍撬动资本金来算,总共撬动了近400亿美元的总投资。在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等六个地区18个国家,覆盖了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带动各类公共和私营资本。

丝路基金成立时资金规模为400亿美元,2017年5月“一带一路”峰会上中国政府向丝路基金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丝路基金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相关国家/地区开展投融资合作,重点关注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等领域。

截至2018年12月,已决策投资28个项目,承诺投资金额超过110亿美元,覆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丝路基金承诺投资金额中的约70%投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类项目,超过70%的承诺投资额是股权投资。

典型项目包括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项目、阿联酋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以及与欧洲投资基金(EIF)等比例出资设立的中欧共同投资基金,第一期规模5亿欧元,主要通过子基金投资于对中欧合作具有促进作用、商业前景较好的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童黎
亚投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