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7月将小米、美团等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港股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3 13:37

【文/观察者网 奕含】

自去年7月以来,赴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何时能纳入港股通,一直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昨天,更加具体的时间揭晓了。

4月22日,香港《信报》报道称,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表示,港交所和中国证监会已达共识,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7月会纳入互联互通,有关股票可在“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目前在港股上市的企业中,“小米集团-W”及“美团点评-W”(W指Weighted Voting Right)等均为上述架构。不过,自上市以来,小米、美团各自股价的最大跌幅分别达57.48%、45.61%。

另外,李小加曾提出,希望将上交所科创板纳入“沪港通”。对此,刘怡翔当天也透露了相关进程:“需要更多时间商讨。”

香港《信报》截图


小米、美团股价上市以来走势

观察者网注意到,今年2月28日,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战略规划2019-2021》发布会上透露过“7月”这一时间节点。他当时表示,正与内地商讨相关的规则细则,相信不需要太长时间。

事实上,自2018年4月30日起,港交所开始正式接受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上市,小米于去年7月9日打响了第一枪。

5天后,沪、深交易所就港股通股票范围调整发出通知称,考虑到投资者熟悉程度等因素,暂时不将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投资标的。

隔天凌晨(15日),港交所紧急作出跟进式回应,表示希望尽早确认纳入时间表。

三天后,港交所公布了与沪、深交易所达成共识:指出目前内地投资者对同股不同权公司还缺乏了解,这类公司纳入港股通合资格证券需要充分考虑两地市场的发展水准和监管实践。三所将在沪深港通合资格证券现有纳入制度基础上加入一个稳定交易期机制;三地交易所已商定成立联合工作组,将尽快研究这类公司纳入港股通合资格证券的新补充机制具体方案和细则。

去年12月9日,沪深港三家交易所同时发布公告称,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具体方案达成共识。

公告显示,为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协同发展,深沪港交易所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具体方案达成共识。下一步,三所将抓紧制订相关规则,在完成必要程序后向市场公布,预计规则将于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

外界普遍认为,随着这则联合声明的发布,一旦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小米集团、美团点评就有望在明年成为港股通标的,获得内资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和美团点评还均曾是中国存托凭证(CDR)的热门企业,小米曾发行CDR招股书,但随后撤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小米 美团 美团点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