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或调2万员工“增援”余承东?回应:不属实,但开放流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4 17:24

【文/观察者网 奕含】

华为可能正对员工部署进行重大调整。

24日,凤凰网科技援引华为内部人士的话称,将有2万运营商业务(下称:运营商BG)员工疏导至消费者业务(下称:消费者BG)。

不过,华为方面24日下午向观察者网表示:

我们注意到网传“华为将有2万名CNBG员工转岗消费者BG”,该消息不属实。一直以来,华为公司对于内部人才流动持开放和鼓励的态度,并面向员工开放了全部内部岗位机会。每年,有超过1万名员工在内部各大业务部门之间转岗流动,包括运营商业务(CNBG)、终端业务(CBG)等在内很多业务部门都正在通过内部流动获取所需人才。这其中,既有员工根据本人意愿自主发起的流动,也有在尊重员工个人意愿基础上由部门间协商推荐的流动。华为公司会基于业务战略导向和员工发展诉求,持续开展内部人才流动。

去年,消费者BG已成为华为营收的第一大支柱,成绩为3489亿元人民币(约合520亿美元)。随后,该业务制定了“3年营收达到1000亿美元、5年达到1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85亿元)”的目标。

经观察者网计算,为达成上述目标,未来3年,华为消费者BG的收入增速应超过24%,随后2年也须保持在22%以上。

4月11日,余承东在上海春季新品发布盛典上展示P30手机。图片来源:IC photo

观察者网注意到,相关市场传闻已经传播一段时间,华为总裁任正非已于上月底透露,内部人员将出现调整。

3月29日,任正非在消费者BG“军团作战”誓师大会(下称:誓师大会)上呼吁,消费者BG帮助有些业务部门疏导富余人员,随后点名运营商BG。

“希望消费者BG在大发展过程中,心胸宽广,帮助疏导富余人员,吸纳更多的干部和员工进入,改造成为消费者BG人。这样做,一是避免其他部门过度裁员,二是避免你们去外面过度招新人。”

“消费者BG的改革就像“延安”,创造了一种新机会,CNBG“西安”的人自愿奔向“延安”,我们从来不阻挠,因为只有流动才能证明“延安”比“西安”好。”

华为心声社区截图

另外,任正非还在誓师大会上称,公司(华为)已经发文停止对一般性岗位的社招,谁偷偷社招,要处分、问责。

人均创收差距近6倍

在任正非透露公司内部人员流动的同一天,华为公布了亮眼的2018年年报。作为该公司三大业务之一,消费者BG首次成为华为第一大营收支柱,同比大增45.1%。

“去年,消费者BG实现销售收入3489亿元人民币(约合520.74亿美元),同比大增45.1%,而其中,手机业务首次成为第一大营收来源。”

相比之下,去年,运营商BG实现销售收入为2940亿元人民币(约合438.80亿美元),同比下降1.3%。

华为2018年年报截图

在总营收、增幅均存在差距的同时,华为消费者BG人员数量还少于运营商BG。

“大家都知道,运营商BG人数比你们多,高级专家、高级干部比你们多。”在此前的誓师大会上,任正非如是说。

去年,华为员工总数超过18.8万。凤凰科技称,其中消费者BG两万多人运营商BG则有约十万人

基于上述数据,观察者网计算发现,2018年,消费者BG人均创收约1745万元,是运营商BG的近6倍

之前,“36氪”曾刊文介绍,通过对华为近几年的年报梳理,2014年,运营商BG贡献了华为总营收的三分之二,同期,消费者BG仅占四分之一。

不过,也是从2014年起,华为消费者BG增速超过华为整体增速,而运营商BG却相反。

华为近几年主营业务增速,图片来源:36氪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还是有可能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誓师大会上,任正非和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还立下“军令状”:3年营收达到1000亿美元、5年达到1500亿美元、年度税前利润率不低于预定目标值为经营目标。

誓师大会现场,北京时间截图

对此,经观察者网计算,为达成上述目标,未来3年,华为消费者BG的收入增速应超过24%,随后2年须保持在22%以上。未来五年,上述业务的年均营收增速需达23.60%

4月11日,华为在国内发布P30系列新品。余承东向媒体坦言,实现上述目标压力很大,但他随后话锋一转:“我们通过努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还是有可能的”。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华为今年一季报披露,消费者BG方面,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5900万台,比IDC去年同期统计的多1970万台。按照上述口径计算,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同比增幅达50.12%。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华为 华为手机 华为 手机 任正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