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腰斩仅用了4年,现代在华产能利用不到50%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4-25 09:44

文|界面 周纯粼

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周三发布财报称,一季度净利润飙升24%,从去年同期的6680亿韩元增至8290亿韩元(约合7.22亿美元)。一季度运营利润增长21%,至8250亿韩元;营收增长7%,至23.99万亿韩元。

现代汽车表示,其SUV车型在韩国和美国的畅销以及在美国地区减少优惠支出等因素使得一季度利润上涨。同时,这些地区的优异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颓势。

《路透社》报道称,现代汽车今年一季度在韩国的销量为2002年一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在其第二大市场美国,其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

但在中国市场上却是另一番景象。

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其在华销量为213057辆汽车,为连续第5年同比下降,与2015年第一季度的 440514 辆相比直接腰斩。

豪华品牌不断进行价格下探以及中国品牌溢价能力提升使得“高性价比”的韩国汽车不再具备“上打豪华,下打自主”的能力。三星证券分析师Oh Dong-ryun预测,现代(包括起亚)在华销量暂时不太可能反弹。

鉴于此,2月27日,韩国现代汽车CEO李源熙在与分析师及投资者会议中表示,该公司正考虑解决其中国工厂产能过剩的问题,同时进行裁员。现代汽车公司一名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审视各种优化计划,以提高工厂及设备的效率;与此同时,该公司还为中国员工提出了自愿退休计划。

而日前,据《彭博社》报道,现代汽车计划关闭(closing)在中国最早建成的1号工厂,以缩减运营成本。对此,《路透社》则用了“暂停(suspend)”生产一词。

现代汽车在华产能过剩是不争的事实。其在中国有五家工厂,北京三家,沧州一家,重庆一家,综合产能为165万辆。而2018年现代汽车在华销量还不到80万辆。这意味着,其平均产能利用率不到50%。

当前,现代汽车通过在华合资伙伴北京现代销售的车型多达19款,涵盖轿车、SUV,可谓产品线丰富。眼下这家汽车制造商面临的问题是,如何避免产品的同质化和内耗。

另一方面,现代汽车试图借助电动化的东风再次实现腾飞,计划2025年推出44款电动汽车。今年,其将要在中国市场推出Encino纯电动版车型。

责任编辑:童黎
韩国现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