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一季度GDP环比萎缩0.3% 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5 16:0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今天上午,亚洲第四大经济体、曾有“全球经济风向标”之称的韩国公布了今年一季度(自然季)经济数据。结果,韩国一季度GDP环比萎缩0.3%,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差表现。

基于背后原因,私人消费以及第一产业对韩国经济虽有拉升,但是以半导体为代表的商品出口总值、企业资本投资双双暴跌,严重拖累该国经济增速。

包括路透社、CNBC新闻网等在内的多家外媒,均认为韩国这次GDP数据“出乎预料”。然而观察者网曾在月初报道,作为该国的两大支柱产业,韩国多家半导体和汽车公司一季度成绩惨淡。出口方面,上月也是韩国连续第四个月出口额下滑

而这次韩国央行也表示,出口疲软,依旧是该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主要原因。

根据韩国央行4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同比值增长1.8%,不及预期值2.5%,这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最慢同比增速。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环比下降0.3%,不及预期值0.3%创2008年四季度以来最差表现。

图自韩国央行

2008年四季度政治全球金融危机高峰,韩国当季GDP环比下滑3.3%。

韩国GDP季度环比增长对比 图自美国金融讯息网站Zero Hedge

就一季度经济表现来看,韩国的私人消费环比增长0.1%,创2016年一季度以来最慢增速;建筑投资环比萎缩0.1%;企业资本投资环比深跌10.8%,创1998年一季度以来最差表现,也是21年来最低。

此外,韩国一季度进出口总值环比双双下跌。

进口总值环比下跌了3.3%,出口总值环比下跌2.6%。鉴于出口总值下跌,报告指出,这主要是因为LCD液晶屏等电子产品出口疲软。而根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3月出口总值同比减少8.2%,当月半导体出口额更是暴跌16.6%

对此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出口疲软,依旧是该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主要原因。

韩国一季度出口值暴跌严重抵消了该国其他产业对经济的拉升作用。分产业看,韩国建筑业环比下降0.4%,较前一季度1.0%的增长出现回落;农林渔业环比增速也放缓至4.7%,不及上一季度6.1%的增长;电力、燃气和供水行业则由前一季度的环比正增长转为负值;但服务业环比增速提高至0.9%,主要得益于信息、通信服务以及金融和保险服务业的增长。

韩国一季度各产业GDP增长率贡献对比 图自韩国央行

韩国这次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如预期”,其实也是可以预料。

据韩国亚洲日报4月5日报道,半导体芯片价格下跌、显示器面板销售放缓、智能手机销售疲弱,三星一季度运营利润不及市场预期,同比降幅超过60%。不久前韩国各大车企公布的统计显示,韩国汽车在国内外市场的销量均出现下滑。有分析称,半导体市场需求预计要到下半年才有望复苏,现代起亚等韩国车企在中国等主要市场的份额暂时难以恢复,韩国两大支柱产业今年的前景堪忧,韩国经济增速也将被拖累。

今年1月24日,韩国央行将今年GDP增长率预期从原先的2.7%下调至2.6%。这项预期数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本月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一致。韩国财政部长洪南基预计,该国经济表现将于今年二季度回暖。

4月18日,韩国央行还宣布维持1.75%的基准利率不变。

但这份一季报出炉后,路透社分析认为,韩国央行很可能会在利率政策上采取“U型转弯”的姿态。就在24日,韩国政府刚刚公布了一项6.7万亿韩元(约59亿美元)的补充预算,以此支撑正在放缓的韩国经济。

无独有偶,大信证券驻首尔的分析师认为,在GDP数据不如市场预期之后,韩国央行可能比市场预期更早下调基准利率。

而澳新银行则表示,“一季度数据让人有理由相信,韩国经济增长率已经触底了,但从大的角度来看,韩国经济增长今年很可能还会继续放缓。”该机构已将韩国今年的GDP增长率预期从2.5%,下调至2.2%。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韩国经济 出口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