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营收创10年新低,台面板厂友达光电:大陆产能增加所致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8 15:54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4月25日,台湾面板制造商友达光电在投资者大会上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该公司当季合并营业额为667.0亿元新台币(约合145亿元人民币),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纪录;归母净利润为-36.9亿元新台币(约合8亿元人民币),而上次单季亏损还要追溯到2016年二季度。

友达光电董事长彭双浪当天坦言,由于大陆厂商的高世代线产能充足,面板供应过剩导致价格下跌,这正是其公司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曾位列台湾“面板五虎”的友达光电,仍被台媒《电子时报》称为一家“TFT-LCD面板制造商”,在目前大热的柔性OLED面板领域似乎有点“后知后觉”

在今年2月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华为、努比亚、TCL等大陆手机厂商的柔性屏设备引发关注,而这些屏幕的供应商均为大陆企业。

尽管彭双浪当时表示看好柔性面板实际应用的未来,但他同时承认,友达光电的柔性OLED面板仍处于“开发阶段”

彭双浪 图自台媒

大陆制造商继续增加产量

从最新的财报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友达光电合并营业额为667.0亿元新台币,较2018年第四季减少13.5%;营业净损51.0亿元新台币,归属母公司净亏损36.9亿元新台币,基本每股损失则为0.38元新台币。

该公司称,第一季适逢产业传统淡季,市场需求不振,加上面板价格处于低位,导致单季营收较上季有所衰退,经营表现不尽理想。但在经营团队努力之下,库存天数37天,净负债比12.6%,整体财务结构仍维持在相对健康稳定的状态。

友达光电财报截图

据台湾《电子时报》报道,彭双浪25日表示,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手机和电视用面板供应过剩导致价格下跌,以及CPU供应不足致使当季IT用面板出货量下降。

他同时指出,上述面板供应过剩的情况,源于大陆厂商10.5代线的产能增加

据彭双浪介绍,目前50英寸以下电视面板的价格已经开始回升。然而,随着大陆制造商继续增加产量,65英寸及以上尺寸电视面板的价格可能会保持在较低水平

今年第一季度,友达光电面板出货总面积为634.2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平均售价为312美元。其中包括2587万片大尺寸面板,出货量环比下滑9.1%,同比下滑9.4%;中小尺寸面板出货量2496万片,环比下降22.4%,同比大跌46.4%。

对于第二季度,友达光电预计大尺寸面板的出货量将保持平稳或略有增长,而中小尺寸面板的出货量环比增幅将达11%-13%。

该公司还表示,将继续专注于Mini LED背光面板的开发,并已经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为高端商用设备发货。

“显示产业转移到大陆是趋势”

对于大陆面板企业的竞争,“自哀”的不止台厂。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上月下旬,三星在罕见地发布预警称,该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将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其显示屏业务疲软。

三星方面当时表示,“由于中国竞争对手的产能扩张,LCD面板价格跌幅超过预期。”

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当时对观察者网分析表示,三星的业绩预警不单是一家公司的预警,更是整个行业的预警。

她提到,“2018-2019年全球LCD面板产能增速飞快,主要由中国大陆的投资驱动。因此,整个行业面临很大压力,短期内,利润水平都会比较低。”

就在三星预警的前一天(3月25日),京东方放出2018年年度报告——尽管当年净利润同比下跌超50%,但其显示屏产品去年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主流市场的占有率,均位列全球第一。

同样在面板行业“打下一片江山”的中企,还有TCL旗下的华星光电。2018年,TCL净利润中近70%来自华星光电。

在去年年报中,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受全球性行业周期性下行影响,半导体显示产业从去年第二季度起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降,销售收入同比回落,毛利空间明显收窄。不过,华星光电通过各项变革转型的行动,始终保持满销满产。

他特别指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的重心已经转移到中国,不但规模最大,产业技术能力和各项配套产业也快速发展。

类似上述观点,《证券日报》去年12月援引迪显咨询公司分析师崔吉龙的话称:“整个显示产业由日本到韩国、再到中国台湾再到大陆,是转移的趋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显示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