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12个省份经济增速超年度预期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4-29 08:04

据证券日报4月29日报道,近期,各地纷纷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截止到目前,已有24个省市自治区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各省份GDP增速在年度预期增速范围内的占25%,包括福建、安徽、北京、辽宁、重庆、天津等6个省份;超预期的占比50%,达到12个省份,其中云南、贵州增速位居第一和第二,分别达到9.7%和9.2%;低于预期的有陕西、青海、广西、湖南、海南、内蒙古等6个省份,占比25%。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来看,一季度各地经济发展达成良好开局,呈现出平稳运行、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而且大多数省份的经济增速符合预期乃至超出预期,充分反映出各地经济发展韧性十足。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我国各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这主要取决于国内外需求拉动、市场信心提振、国内货币供应量增加以及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等因素。

在增速方面,天津成为一季度全国最大的亮点城市。付一夫表示,自2018年一季度增速“跳水”之后,天津经济增长开始逐步回暖,从去年一季度增长1.9%、上半年3.4%、前三季度3.5%、全年3.6%,到今年一季度增长4.5%,逐季向好的趋势非常明显。

究其原因,付一夫分析称,这在于天津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高达26.1%,而去年同期为-25.6%,正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强势反弹助力了天津经济回暖。不过,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民间投资的复苏,一季度天津民间投资增长46.4%,快于全市投资20.3个百分点,占到全市投资的一半有余。

与此同时,一些省份在经济增长中稳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最具代表性的是北京和陕西。付一夫表示,一季度北京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1/3左右;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超过六成;在固定资产投资中,信息服务业、金融业投资分别增长25.6%和22.9%。

一季度陕西制造业投资增速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郭晓蓓表示,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8.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8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力度加大,增速达2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

另外,在人均收入增速方面,中西部地区表现明显更好。付一夫表示,西藏人均收入增速高达11.9%,贵州、安徽等地增速也超过了10%,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西部地区居民普遍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或将成为今后扩内需、稳增长的关键着力点。

责任编辑:于文凯
经济模式 中国经济 GD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