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上季销量大跌17%,华为增50.3%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1 12:06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当地时间周二(4月30日),苹果最新一季财报出炉。

2019年第一季度(苹果本财年第二季度),苹果最大的收入来源——iPhone的销量,创下史上最严重跌幅,同比下滑17%。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当天特别指出,由于该公司在中国实行了降价措施,iPhone在华销售已开始企稳。

就在同一天,知名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华为当季手机出货量同比暴增50.3%,继续领先苹果,稳坐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之位。

今年年初,苹果16年来首次下调营收预期,库克当时把产品卖不动“甩锅”给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遭多家外媒“打脸”

到了1月30日,苹果方面又宣布,将在一些海外市场对iPhone进行价格调整。随后不久有媒体报道称,多家电商平台表示,降价措施提振了iPhone在中国的销量。

尽管iPhone上一季的表现略低于分析师预期,但苹果周二宣布计划回购750亿美元股票,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5%以上。目前苹果总市值9491.3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紧随微软。

3月23日,库克在“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 图自IC photo

财报显示,苹果上一季营收580.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每股摊薄收益(EPS)2.46美元,同比下降10%;海外销售占当季总收入的61%。

从具体产品来看,iPhone当季的营收为310.5亿美元,与金融数据机构FactSet预测的310亿美元几乎持平。

服务方面,包括流媒体音乐平台Apple Music、应用程序商店App Store等当季的总营收为114.5亿美元,略高于上述机构预期的113.2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可穿戴设备的表现相对亮眼,无线蓝牙耳塞AirPods和Apple Watch当季销售额达51.3亿美元,高于FactSet预计的47.9亿美元。


Apple Watch和AirPods


华为稳坐第二大手机厂商之位

据路透社报道,在中国等关键市场,苹果一直在努力应对iPhone销售放缓的局面。iPhone表现不佳,部分原因在于该产品的高成本,以及来自华为、小米、OPPO和vivo等中国本土厂商的竞争。

目前苹果已经不再公布销量数据,但据知名市场研究公司IDC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苹果今年第二财季),华为继续领先苹果,稳居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仅次于三星。

具体来看,三星出货量为7190万台,同比下降8.1%,占据了23.1%的市场份额;华为出货5910万台,市占率达19%;而苹果出货量为3640万台,同比暴降30.2%,市场份额为11.7%。

IDC网页截图

周二,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接受采访时表示,iPhone销量在第二财季的最后几周开始走强。

“当我们在看第二季度iPhone的业绩时,发现最后几周的表现较上年同期更为强劲。我们在中国也看到了类似的结果,”他说。

库克指出,由于其公司在华下调了iPhone的售价,加上中国增值税的降低、苹果提供的以旧换新和金融服务,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当季末开始回升。

“苹果需要继续创新”

在iPhone仍处于低迷期之际,投资者开始期待服务业务能够推动苹果的增长。

3月底,苹果召开春季发布会,推出新的信用卡、新闻、电视和游戏订阅服务,并没有发布任何硬件。

该公司周二称,其自有和第三方服务的用户总数已达3.9亿,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5亿。

威斯康辛资本管理公司(Wisconsin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苹果股东汤姆•普拉姆(Tom Plumb)认为,苹果业绩看起来不错,尤其是在接近季末的时候有所回升。

另外一些投资人的态度,则没有这么乐观。

新英格兰投资和退休集团(New England Investment and Retirement Group)也是苹果的股东之一,其负责人布莱恩•皮里(Brian Pirri)表示,对苹果的业绩 “持保留态度”。

“我不认为手机是(唯一的)答案。苹果需要继续创新,这份报告没有太多让我兴奋的地方。”皮里说。

周二,苹果还对截至6月的当前财季做出业绩指引,预估营收在525亿-545亿美元之间。根据路孚特(Refinitiv)提供的信息,这个数字高于分析师平均估测的519.3亿美元。

此外,苹果第二财季在股票回购和股息上的支出为27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该公司还表示,董事会已批准另外7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并将股息提高了5%。

对于当晚的股价上涨,资本投资顾问公司(Capital Investment Counsel,苹果股东)首席经济学家哈尔•艾丁斯(Hal Eddins)分析表示,尽管“人们推断中国在季度末有积极发展,并期待那里会有一个更好的市场环境”,但对他而言,买入苹果股票、推动股价走势的主要因素,还是上述750亿美元的回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苹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