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平台Spotify投诉,欧盟将正式对苹果展开反垄断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6 16:04

【文/观察者网 奕含】

按下葫芦浮起瓢。刚刚结束与高通的专利纠纷,苹果又面临欧盟的反垄断调查。

当地时间5月6日,美国科技媒体“瘾科技”(Engadget)援引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欧盟竞争委员会决定将在未来几周就瑞典流媒体音乐服务提供商Spotify指控苹果存在不正当竞争,正式对苹果展开反垄断调查

目前,上述两家公司均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调查正值苹果与Spotify对于音乐行业的未来竞争加剧之际。作为流媒体音乐市场的领头羊,Spotify付费订户在上月达到了1亿人。相比之下,苹果音乐的付费用户才刚刚突破4000万。

报道截图

Spotify指责苹果抽成30%

今年3月,Spotify向欧盟正式提起投诉,宣称苹果滥用其App Store商店的权利,使其苹果音乐(Apple Music服务获得不公平优势。

Spotify指出,苹果向使用App Store购买系统的内容提供商抽取30% 分成(第二年为15%),而且不能引导用户到外部网站订阅。这一政策导致Spotify损失很多收益。

“Apps本应该公平竞争,而不是基于谁拥有App Store,我们都应遵守同样公平的规则和限制,包括苹果音乐。”Spotif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埃克(Daniel Ek)如是说。

Spotify方面还称,其应用更新经常被苹果方面阻止,并被排除在苹果服务之外,如Siri、HomePod和Apple Watch。此外,苹果还阻止了Spotify与其客户之间的特殊优惠等活动。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Spotify付费订阅服务包括三种形式,其主流服务为Spotify Premium,售价为每月9.99美元。用户可以按需播放任何类型的歌曲。

SpotifyFamily是Premium的家庭版本,售价为每月14.99美元,最多可以让6个家庭成员共享Premium订阅。

除上述两种付费订阅方式外,Spotify还推出了针对学生的Premium订阅,可以一半的价格享受完整的Premium订阅功能。

随后,苹果于3月14日在其官网刊发声明,拒绝了Spotify的主张,否认偏袒自家苹果音乐服务的说法,并表示一直平等对待所有应用开发者。

苹果声明截图

苹果认为,Spotify是受到“财务动机”(financial motivations)的驱使。在多年来借助App Store显著发展了自身的业务后,Spotify寻求在不向平台作出任何贡献的情况下,保留所有App Store收益。

该公司还指出,在为消费者提供音乐服务的同事,Spotify为作曲者、作词人、音乐人提供的收益越来越少,甚至还将这些创作人员告上法庭。

另据“瘾科技”报道,苹果还表示,正和Spotify谈论Airplay和Siri集成。

文章认为,上述调查能否引出Spotify想要的结果,还未可知。不过,一旦该诉讼获胜,将会对苹果产生重大影响,或将使苹果在内容订阅上的份缩水甚至消失。

“如果不想坐视危险成真,苹果最起码要确保其设备能尽量贴合第三方媒体服务的需求,就像(目前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尽力适配)苹果的设备一样。”文章写道。

此举可能会侵蚀苹果日益重要的服务收入,迫使其依靠从日益增加(burgeoning)的音乐、新闻和视频产品中获得资金。

苹果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对于Spotify与苹果之间的纷争,微信公号“郭静的互联网圈”分析指出,佣金抽成只是双方争夺的浅层原因,双方真正争夺的焦点在于业务上的直接冲突,两者为直接的竞争对手。

文章称,Spotify是最大的在线音乐平台,而苹果音乐则是苹果推出的在线音乐应用,双方都采用付费订阅的盈利模式。一旦双方在iOS这个平台上产生竞争的时候,Spotify明显处于不利的位置,苹果在里面既充当着“运动员”的角色,同时也充当着“裁判员”的角色。

“苹果会向Spotify抽取三成的佣金,它能够同时也向Apple Music也收取这么高的抽成比例吗?显然不会,这就意味着Spotify承担了更高的支出成本。”

观察者网注意到,目前,在全球范围内,Spotify订阅用户领先于苹果音乐。

4月29日,The Verge网站报道,Spotify宣布,目前在全球有超过1亿用户购买Spotify Premium会员。包括免费订阅用户在内,Spotify目前在全球每月拥有共2.17亿活跃用户。

Spotify还预计,到本季度末,预计将拥有2.22亿至2.28亿用户,其中包括1.07亿至1.1亿付费用户。

相比之下,根据苹果音乐4月初发布的数据,该应用在全球只拥有5000万付费用户。

不过,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消息,在美国流音乐媒体服务中,苹果以2800万订阅用户胜出,而Spotify只有2600万订阅用户。

此外,尽管Spotify的用户在增长,但该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亏损1.4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77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69亿欧元。

另据今年2月,该公司公布2018财年年报显示,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7800.00万欧元,同比增长93.68%;营业收入为52.59亿欧元,同比上涨28.58%。

而苹果2018财年年报显示,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595.31亿美元,营业收入为2655.95亿美元。

不只苹果被罚

近来,欧盟监管机构不断发起对苹果的审查。

2014年6月,欧盟针对苹果在爱尔兰的税务问题展开调查。两年后,欧盟裁定苹果非法逃税,要求补缴税款。

2018年4月26日,苹果公司同意向爱尔兰支付1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86.7亿元)的退税及滞纳税金。

去年11月7日,“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指出,欧盟反垄断首席执行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已经对苹果进行了初步调查,认为后者并非像谷歌一般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企业。

苹果并非遭欧盟审查的唯一一家科技企业。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自2017年以来,欧盟先后因“滥用支配地位”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开出三张巨额罚单,总金额已超过8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07.2亿元)。

而在此之前,微软、英特尔和高通也遭到欧盟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欧盟 反垄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