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月减持104亿美债,抹平去年12月以来增持数额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6 10:21

(观察者网讯)

时隔4个月,中国再度减持美国国债(下称:美债)。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开今年3月的国际资本流动(TIC)数据。当月,长、短期证券和银行业领域的外资净流出81亿美元。其中,国外私人资本净流入136亿美元,外国官方资本净流出217亿美元。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美债的主要外国持有者中,中国今年3月持有1.121万亿美元,较上月减少104亿美元,为最近四个月首次下降。而减持的金额也抹去了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涨幅。

对此,路透社指出,上述减持体现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贸易协议仍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由于美联储暗示今年不加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至15个月来的新低,这也成为外国持有者开始抛售美债的原因。

除中国外,法国、加拿大、泰国、德国、瑞典、科威特、澳大利亚、以色列等8个国家也在3月减持了美债。

美债主要外国持有者数据,截图自美国财政部网站,下同

抹去此前3个月涨幅

今年3月,中国持有1.121万亿美元美债。而之前一个月,中国所持美债为1.13万亿美元,已连续三个月增持。

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中国在2018年7月—11月连续减持美债,而从去年12月开始重新增持美债。

观察者网注意到,今年3月的减持抹去了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涨幅。

路透社称,事实上,自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拍卖不佳后,外界便关注,中国是否会抛售美债,作为反制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

观察者网注意到,近来,美国六个月期国库券和10年期美债之间的收益率曲线倒置情况不断扩大,甚至10年期的美债收益率已不及1个月期的国库券收益。

美债收益率走势

而今年以来,美联储在加息立场上的态度不断软化,一再暗示短期内不会加息。

1月31日,美联储在今年第一次议息会议上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2个月后,美联储宣布,当前经济较为温和,维持现有利率不变,并暗示其今年不会加息,而明年预计加息一次。

本月1日,美联储再度宣布维持现有利率不变。

不过,诚如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尽管对美债持有量下降,对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另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美债总额达到22.02万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美联储 财政部 美国 美国国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