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搞事让德企对“香港问题”表态,结果仅1家勉强作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5 11:08

【导读】 阿迪达斯CEO罗思德受访时直接反问,“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坚持‘德国法律更优秀’这样的观点呢?”他指出,必须承认不同的国家存在不同的政治观点。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中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有美媒认为,如今德国股票市场最主要的参考指标,就是中国的经济数据。德国DAX指数在2018年跑出10年来最差表现后,今年开始慢慢“回血”。

此时,德国媒体却来“搞事”。他们拿出政治问卷,要求德国企业“表态”。

23日,德国《世界报》向DAX指数中全部30支蓝筹股企业发函,向后者询问所谓中国的“人权问题”,包括最近的“香港问题”。这30家德企中,有29家有在华业务。

结果,30家企业中,只有12家回函。而这12家中,11家均表示该公司原则上不对政治话题做出回答。

唯一做出回应的德企,也只是泛泛答道:“正在关注,希望能够有一个和平、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阿迪达斯CEO罗思德 图自世界报

值得一提,位列30支权重股之一的阿迪达斯,其CEO罗思德(Kasper Rorsted)当天接受《世界报》采访时指出,阿迪达斯是一家全球企业,“必须承认不同的国家存在不同的政治观点”。他举例,“社会征信制度在中国是被允许的,这点与德国不同。”

他反问《世界报》,“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坚持‘德国法律更优秀’这样的观点呢?”

就在上周,罗思德还做客中国驻柏林大使馆,和履新不久的吴恳大使会谈。前者表示,阿迪达斯对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并且正在探索增长的新动力。

吴恳大使和罗思德 图自外交部

吴恳大使说道,中德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和优良的传统,作为新任驻德大使,将继续致力于推进两国关系的深化发展。阿迪达斯作为知名运动服装品牌,已有多年对华合作的历史,在中国具有良好的品牌声誉和广泛的市场基础,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升,阿迪达斯对华合作仍具备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部分德媒对这30家德企的表现不满,援引学者观点称,“这种‘在商言商不问政’的态度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势”。实际上,德国国内许多企业高管经常就德国内政话题进行表态。

譬如,宝马、戴姆勒曾在今年5月公开出面,反对德国社民党“车企国有化”的主张。西门子CEO凯飒(Joe Kaeser)则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就移民问题和德国极右政党“德国另类选择(AfD)”互怼。AfD在2017年的德国大选中异军突起,当时凯飒公开警告,右翼执政会伤害德国经济。他还暗示AfD的支持度上涨和当年纳粹情况一致。

凯飒 图自泰晤士报

“中国数据是德股最重要的参考”

德国DAX于1988年正式开盘交易。去年第30个年头,德股录得10年来最差表现,年末DAX指数距年中高点下跌逾20%。权重股中,22支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德国银行,跌幅高达56.84%,科思创惨遭腰斩,跌幅达50.04%。

步入2019年,德国DAX正在缓慢上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德国经济发展不见起色。德国Ifo研究所数据显示,3月德国制造业出口预期指数连续第七个月下降,降至2012年10月以来最低。德意志银行4月预测,今年上半年德国名义出口额仅将微弱增长或停滞。6月,德国央行将今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1.6%砍至0.6%。

对此,彭博社分析认为,德国股市“越来越皮厚”,已经不体现疲软的本国宏观经济表现应,却会对中国经济数据做出反应。譬如中国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数据发布当天,德国DAX指数在欧洲STOXX 600指数下跌的情况下,逆市上涨0.1%。

中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联邦统计局3月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德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总额约为1062亿欧元(1欧元约合1.1353美元),中国连续四年成为德国最大进口来源国。新华网援引德国经济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这一贸易规模相当于约40年前的近105倍,凸显了德中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性。

DAX权重股中化工巨头巴斯夫,旗下大中华区总裁柯迪文(Stephan Kothrade)去年接受《中国日报》采访,将中国改革开放40年誉为一场“经济奇迹”。“巴斯夫紧跟中国发展步伐,努力发展壮大。”西门子总裁凯飒今年3月参加第二十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也称赞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他还说,“西门子有幸参与其中,并为此做出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德国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