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被指伪造787文件,生产线正被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3 17:24

【导读】 南卡罗莱纳州工厂是目前波音787型号2条最终组装线中的1条。值得一提,该工厂曾于2013年负责生产737 MAX机型。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继737 MAX后,波音787梦幻客机也出事。波音近日被指交付给客户的首架787梦幻客机,就存在“文件造假”情况。该飞机随后在飞行过程中还出现漏油故障。

波音已承认客机曾发生漏油事故,但对“伪造文件”一事未作明确表态。

此番曝料进一步佐证上月媒体对波音787客机生产线“存在赶工”情况的猜测。观察者网注意到,6月28日,美国司法部已展开针对787产线的调查。

至此,波音目前最卖座的2款机型均在接受调查,为该公司未来营收状况增添阴影。市场方面,波音股价连跌3日,跌幅累计2.71%。

“从来不是一个好的情况”

据加拿大CBC新闻网6月28日消息,波音于2014年向加拿大航空公司交付的第一架787梦幻客机,就存在“文件造假”情况。波音谎称这架飞机的生产制造工作已经完成,但实际上并没有。

结果10个月后(2015年2月10日),这架注册编号为C-GHPQ的客机,在从温哥华飞往日本成田的途中发生引擎漏油事故。航空资料显示,该客机在起飞5.5个小时后,不得不在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市紧急迫降。

加拿大航空首架787梦幻客机,编号C-GHPQ 图自CBC新闻网

引擎漏油对一架处于飞行状态的客机来说是极为危险的。

加拿大航空航天理事会顾问多隆(Mike Doiron)指出,运行过程中的飞机引擎内部温度可达700度,稍有易燃液体外泄就很可能引发引擎着火,“这从来不是一个好的情况”。

加拿大航空发言人表示,当时飞机出现问题后已经向波音方面汇报,并对该航司内的787机队进行全部排查,并无发现其他类似问题。截至目前,加拿大航空官网显示该公司拥有35架787梦幻客机。

CBC报到称波音在向其给出声明中表示,在接到加拿大航空的通知后,主动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进行了汇报。波音声称随后立刻就此事联系相关技师、质检人员,并下结论称这是一起“独立事件”。

值得一提,波音在声明中未明确承认的确伪造过文件。但加拿大交通部似乎默认了这一事实。该部门对CBC新闻网表示正就此事进行评估,并称文件造假一事需FAA出面负责。

波音能赚钱,靠的就是737和787

787系列机型在2013年问世后,就问题不断。当时FAA因飞机出现电池着火问题,做出全球禁飞787的决定。

今年6月15日,《卫报》消息称,全球多家航司的787客机引擎灭火系统,均出现存在发生故障的风险。但FAA认为这不足以下令要求全球787客机停飞。

6月28日,《西雅图时报》、《纽约时报》、彭博社等美媒报道,波音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787产线工厂存在“赶工”、“偷工减料”问题,已收到美国司法部的传票,后者要求波音出示787客机的相关生产记录。相关工作人员也收到了法院的传票。

这意味着官方对787客机的调查工作和737MAX机型一样,已向上游生产环节进行问责。

南卡罗莱纳州工厂是目前波音787型号2条最终组装线中的1条。值得一提,该工厂曾于2013年负责生产737 MAX机型。

而上述两款机型对波音营收至关重要。

波音2018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总计交付806架客机。其中737型号交付580架,排名第一;787型号交付145架,排名第二。两者交付量占总交付数的90%。

财报也明确承认,由于波音737和787交付量的增加,以及波音737和787机型的良好销售组合,让公司商用飞机(BCA)2018年收入增加,抵消了波音777和波音747交付量的减少。

737MAX系列已遭全球停飞,复飞之日遥遥无期。若787系列遭相同命运,将给波音财路萌添阴影。市场方面反应悲观,6月28日“伪造文件”一事传出后,波音股价连跌3日,累计跌幅2.71%。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波音787 伪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