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CEO:5G领域,世界将变得更依赖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4 15:00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随着中国(在5G方面)成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全球领导者,世界可能会变得更加依赖中国。”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首席执行官阿吉特•马诺查(Ajit Manocha)1日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如是说。

视频截图:马诺查接受CNBC采访

“中国绝对领先”

据CNBC报道,马诺查发表上述言论之际,他正在中国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

马诺查领导的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创立于1970年,是一家全球高科技领域专业行业协会,拥有会员公司2000多家,包括从事半导体、平面显示、太阳能光伏、纳米科技、微电子机械系统等领域开发、生产和技术支持的公司。

该协会在北美、欧洲、中国、日本、俄罗斯等11个国家和地区设有代表处,旨在协助会员公司开拓世界市场机会,加强与客户、工业界、政府和企业领导人之间的联系,致力于产业的可持续性增长并服务于制造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是一个中立的产业界组织。

马诺查对CNBC表示,在5G相关的问题上,如果美国继续单方面针对中国,这个“亚洲巨人”仍然可以继续与其他国家做生意。

报道指出,尽管美国公司向华为供应零部件以及软件等产品,但在3G、4G以及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5G领域,华为掌握着关键的专利,这突显出两国科技公司之间的“相互依赖”。

“如果你看看5G和物联网,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占了约50%,到2025年,它们将切切实实地超过世界其他地区,”马诺查说,“不要低估中国,我认为他们绝对处于领先地位。”

“贸易摩擦对行业影响甚微”

近期,全球半导体行业陷入低迷,不少人将原因指向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

不过,在马诺查看来,中美贸易摩擦对半导体行业的影响有限,在该行业的放缓中只是一个“非常小”的因素。

尽管报道指出,持续数月的贸易争端改变了供应链、震动了全球股市并威胁到世界经济前景,但马诺查却认为,半导体行业的前景看上去“非常乐观”。

“关税并没有真正减缓该行业的发展。”这位CEO说。他同时承认,2019年对于半导体行业“不是一个好年”,部分原因在于产能过剩导致内存芯片价格不振,行业可能在明年早期开始复苏。

此外,在5G无线标准、智能医疗技术和量子计算等领域,马诺查认为人工智能将变得更加普遍,“所有这些都需要更多的芯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半导体产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