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调查冲击波:4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止审核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29 09:54

据澎湃新闻7月28日报道,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开始波及该所参与的科创板IPO项目。

7月28日晚间,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简称“瑞华所”)审计的4家科创板申报企业更新其审核状态为“中止”。

具体来看,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官网显示,“中止”审核的4家企业分别是: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软股份”)、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科环宇”)、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龙微纳”)、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杰普特”)。

7家瑞华所担任审计的科创板IPO企业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交所获悉,由于审计机构瑞华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规定,上交所对杰普特、国科环宇、龙软股份、建龙微纳4个项目中止审核。

此外,4家发行人同时面临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需要更新财务资料。在发行人提交更新后的财务资料,并由瑞华所独立复核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出具复核报告后,发行人及其保荐人可以向上交所申请恢复审核。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规定,发行人、保荐人和证券服务机构只要出现上交所认定的7种情形之一的,应当及时告知该所,该所将中止发行上市审核,通知发行人及其保荐人:

具体来看,这7种触发上交所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的情况是:

(一)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涉嫌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或者涉嫌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尚未结案;

(二)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

(三)发行人的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被中国证监会依法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停业整顿、指定其他机构托管或者接管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

(四)发行人的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相关签字人员被中国证监会依法采取市场禁入、限制证券从业资格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

(五)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被本所实施一定期限内不接受其出具的相关文件的纪律处分,尚未解除;

(六)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

(七)发行人及保荐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核,理由正当并经本所同意。

出现前款第一项至六项所列情形,发行人、保荐人和证券服务机构未及时告知上交所,上交所经核实符合中止审核情形的,将直接中止审核。

瑞华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源于其审计项目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康得,002450)涉及重大违法。

7月5日晚间,*ST康得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列出了康得新的“四宗罪”:2015年-2018年连续4年年报涉嫌虚增利润,总额高达119.21亿元;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的情况;未在年度报告中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证监会提出,拟对康得新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的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对康得新未及时披露重大事件的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总计28人进行处罚。

*ST康得如今正面临强制退市风险。

瑞华所在7月28日发布的《关于康得新项目2015年-2018年年报审计主要工作情况的说明》中却表示,2019年1月,康得新无法兑付到期债券后,该所主动协助江苏监管局开展调查工作,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下一步,该所将根据监管部门的结论,及时向社会公众报告。

截至7月28日,由瑞华所负责审计的7家科创板申报企业,除了上述4家“中止”审核外,有2家已注册生效,分别是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澜起科技,688008)和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准科技,688003);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7月26日深夜更新其科创板IPO审核状态为“终止”。

此外,7月26日,在证监会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有30家聘请瑞华所的IPO项目更新状态为“中止”或“终止”审查。另有1家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在当日晚间“终止”其IPO申请。

澎湃新闻记者比对了近两周公布的情况表后发现,截至2019年7月25日,瑞华所负责的所有普通审核流程的IPO项目均被叫停。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

责任编辑:奕含
上市公司 调查 审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