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后美股不涨反跌,特朗普:鲍威尔一如既往地让人失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1 10:35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点,全球市场屏息以待,只等美联储放出那只囿于笼中十年之久的“鸽”。

果然,美联储在当地时间3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2.25%。这是美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在2008年12月将利率降至0-0.25%以来的首次降息。

最“关心”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一举一动的,当属美国总统特朗普。自去年以来,他就密集“炮轰”美联储,要求该机构降息,甚至几次扬言要“罢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如今,特朗普终于得愿以偿,但其“胃口”似乎远不止于单纯的一次降息,而是希望美国由此进入“一个漫长而激进的降息周期”。

他在推特上喊话道,“一如既往地,鲍威尔让我们失望了,但至少他正在结束量化紧缩,这本就不该发生,因为根本没有通胀。我们还是会赢,但我肯定不会从美联储得到多少帮助!”

特朗普推特截图

令特朗普不爽的,是鲍威尔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的一番言论。

这位一直自称“不迫于政治压力”、“保持美联储独立性”的美联储主席直言,目前的降息决定只是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调整,并不意味着漫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不要以为美联储不会再次加息”。

按说,降息通常被认为是股市的利好消息,但在美联储宣布相关决定后,美股并未出现大的波动。

而在鲍威尔作出上述表态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美股三大股指短线跳水,道琼斯指数一度跌逾46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逼近2%。

截至当天收盘,三大股指跌幅有所收窄,道琼斯指数跌1.23%,标普500指数跌1.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19%。

美股三大股指31日走势

“不要以为我们不会再加息”

美国当地时间31日,美联储为其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该机构当天发布的公告全文如下: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6月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显示,就业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一直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平均而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稳定,失业率保持在低位。尽管家庭支出增速较今年早些时候有所回升,但企业固定投资增速一直疲软。以12个月为基准,总体通货膨胀率以及食品和能源以外的其他商品的通货膨胀率都低于2%。以市场为基础的通胀补偿措施仍然很低;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

根据其法定职责,该委员会寻求促进最大限度的就业和价格稳定。鉴于全球形势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通胀压力减弱,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2.25%。这一行动支持委员会的观点,即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状况强劲、通胀率接近委员会设定的2%的对称目标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但关于这一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委员会考虑未来路径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它将继续监控经济前景和意义的信息将作为适当的维持扩张,与一个强大的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接近对称的2%目标。

在确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调整的时机和规模时,该委员会将评估相对于其最大就业目标和对称的2%通胀目标而言,已实现和预期的经济状况。这一评估将考虑广泛的信息,包括劳动力市场状况的衡量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的指标,以及金融和国际形势的读数。

委员会将于八月完成减少系统公开市场账户内的证券总持有量(资产负债表缩减),较先前预期提早两个月。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依然良好,上半年经济增长十分稳健,而且美国二季度GDP增长接近预期,六月就业增长强劲,薪资水平在增长,尤其是低薪工作。但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疲弱、贸易局势不明朗和通胀压力,FOMC将采取适度行动维持经济扩张,本次降息有出于保险和风险管理考虑,是希望更好地应对经济潜在的下行风险,并实现2%的通胀目标。而接下来的经济表现也会显示货币政策的效果。

他一并指出,在全球通缩压力存在的情况下,其它央行也在采取或考虑采取宽松政策。而且中性利率有所下降,这也增加了FOMC在未来采取降息路径的可能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目前的降息就是漫长的降息周期的起点,也“不要以为美联储不会再次加息,必要时我们会运用所有的工具来作出利率调控”。


7月31日,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自视觉中国

对于美股三大股指当天的表现,《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市场原本希望鲍威尔会采取更为“鸽派”的姿态,但他否认进入降息周期的言论令市场期望落空。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有交易员表示,市场对美联储的声明感到失望,外界认为这与其说是“鸽派的”,不如说是“中性的”。

知名投行杰富瑞(Jefferies)的首席金融经济学家沃德•麦卡锡(Ward McCarthy)认为,鲍威尔的立场“模棱两可”。

“他(鲍威尔)看起来不自信。我的看法是,他们担心下行风险,” 麦卡锡说,“虽然他们已经迈出降息的的一步,而且可能还会采取其他措施,但鲍威尔以及另两名投反对票的FOMC委员暗示,(本次降息)不是一个重大宽松周期的开始,而这正是市场遭到打压的原因。”

“只要我想,就能解雇鲍威尔”

自去年以来,指望货币政策调整刺激美国股市的特朗普,频频对一度秉持紧缩政策的鲍威尔“发难”。

去年12月19日,美联储如期宣布年内第四次加息,美股应声下挫,延续跌势。彭博社当时曝料称,特朗普私下里曾多次谈论解雇鲍威尔一事。

对于这则引发轩然大波的消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赶忙出面解围,称“尽管总统完全不同意美联储的政策,但从来没有建议解雇鲍威尔,也认为自己没有权利这样做”。

到了今年6月底,特朗普似乎已不再掩饰,直言“只要自己想,就能将鲍威尔解雇”。特朗普重申,如果鲍威尔没有加息且进行量化宽松,美国的GDP增长和股市都会超过当下的水平,“美联储是美国经济的障碍,鲍威尔完全领会不到我的意思。”

同月19日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法律明确规定他有4年任期,他将继续任职直到任期结束。特朗普则称鲍威尔“有权待满4年任期”的说法是错误的。

在美联储本次会议的前一天(29日),特朗普急着在推特上再次施压,“美联储的利率加得太早、太多了……美联储做了所有错误的决定,小幅降息是不够的。”

特朗普推特截图

2015年12月,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截至2018年年底,该机构共加息9次,其中4次在2018年。

全球降息潮

据澎湃新闻报道,美联储本次宣布降息后,四小时内已有四家央行跟随。

巴西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6.50%下调50个基点至6.00%,超出市场预期(市场预期降息25个基点)。此前,中东三国(阿联酋、巴林和沙特)已经效仿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

今年以来,一股“全球降息潮”正在蔓延。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2月7日,印度打响了2019年降息“第一枪”,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25%,开启全球降息之旅。而在短短4个月内,印度央行已经连续3次降息,在货币宽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5月8日,新西兰联储实施了自2016年11月以来的首次降息,拉开了发达国家降息的序幕。6月4日,澳大利亚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也是近三年来的首次降息,并将基准利率直接降到了历史低位。

7月18日,更是一天内有四国央行一起降息。

7月18日上午韩国央行意外降低基准利率25bp至1.5%,同时下调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是自2016年来首次降息。

下午印尼央行宣布将7天期回购利率降低25bp至5.75%,为近两年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

当日晚间时候,乌克兰央行宣布将主要利率下调至17%。南非央行将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50%,为2018年3月以来首次降息。

另外,当地时间7月25日,欧洲中央银行也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预期关键利率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将“保持或低于当前水平”。这是自2017年6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在货币政策声明中明确释放可能降息的信号。分析机构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降息10到20个基点,同时将重启量化宽松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美联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