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大跌767点,美股创年内单日最大跌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6 07:55

【导读】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天下跌至1.687%,完全抹去特朗普上任以来所有涨幅。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步入八月,中美磋商代表重回谈判桌,两国经贸关系看似有所好转。此时美国却突然撕破脸皮,威胁加税。此举引发中国强烈不满:“一切后果由美国负责”。

昨天(8月5日)上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然“破7”。

今天凌晨0点28分,据新华社报道,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消息发出后,美股加速下跌,三大股指均创下今年单日最大跌幅,美股市值单日蒸发超过7000亿美元(近人民币5万亿元)。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盘中跌近千点,30支权重股集体飘绿。

受此影响,今天上午,日经225指数低开近2%;韩国KOSPI指数开盘跌超2%,刷新2016年6月以来新低。

A股方面,今日上证指数低开1.58%,失守2800点;深证成指低开2%,报8805点;创业板指低开1.96%,报1501点。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767.27点,跌幅2.90%,报25717.74点;标普500指数跌87.31点,跌幅2.98%,报2844.7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78.03点,跌幅3.47%,报7726.04点。

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一度大涨36%。值得一提,纳斯达克指数最终录得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这是自2016年底以来最长的连跌纪录;标普500指数也连跌6天。道指连续第五天下跌。

道琼斯工业指数方面,30支权重股普跌。苹果以5.23%的跌幅领跌,Visa收跌4.82%,紧跟其后。对国际贸易关系敏感的卡特皮勒、波音也出现跌幅惨重,分别收跌2.3%、2.5%。

标普500指数11个板块全线下跌。其中,科技、通信和金融板块领跌。FAANG五大科技股集体重挫,均跌超3%。苹果下跌5.23%,市值报8730亿美元,较上周五收盘回落488亿美元;IBM跌4.4%,Facebook、奈飞、Alphabet、微软、UBER、亚马逊均跌超3%;特斯拉跌2.5%。

芯片类股集体下跌,费城半导体指数跌4.36%,为5月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英伟达跌超6%,微芯科技跌超5%,AMD、台积电、德州仪器均跌超4%,英特尔、高通、恩智浦、博通、西部数据均跌超3%。

中概股方面,阿里巴巴跌4.55%;百度跌7.14%;京东跌6.64%;网易跌3.56%;新浪跌7.75%;新浪微博跌7.6%;蔚来、携程网、迅雷等均跌超8%。搜狐跌27%,创下16年来最大跌幅。

美债方面,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天下跌至1.687%,完全抹去特朗普上任以来所有涨幅。


截至收稿,美股期货也录得下跌。今日日经225指数低开近2%;韩国KOSPI指数开盘跌超2%,刷新2016年6月以来新低。

欧洲市场方面,昨天德国DAX指数收盘下跌210.52点,跌幅1.77%,报11661.92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182.76点,跌幅2.47%,报7224.30点;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下跌117.44点,跌幅2.19%,报5241.55点。

美股血洗夜前,“股神”巴菲特曾有“退防”动作

当地时间8月3日,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财报。上半年,伯克希尔已连续两个季度净卖出股票,且二季度的净卖出额比一季度多10亿美元,创下2017年底以来最大季度净卖出纪录。

巴菲特本人更是放慢了回购自家股票的步伐:与一季度的17亿美元回购额相比,其二季度仅回购4亿美元,远低于外界预期的15亿美元。

8月初,本已重新坐上经贸谈判桌的美国,突然变卦,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针对近日美方称“中方没有采购美农产品实际行动”的这一无端指责,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已经向美国采购了大豆等美国农产品,但是部分农产品暂未成交,主要因为是这些产品的价格缺乏竞争力。

对待贸易问题,美国出尔反尔,而中国一直言而有信。新华社今天发表时评,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希望美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言而有信、落实承诺,多做一些利人利己的事,少一些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和无端指责,为中美双方农业领域合作创造必要条件,也为中美经贸合作扫清前行的障碍。

对于美国市场来说,至此,月初美联储降息并未阻止美股8月以来持续下跌势头。昨天CME“美联储观察”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9月降息概率为100%,其中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4.2%,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25.8%。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美股 人民币汇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