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日德兰银行推出全球首个负利率贴息房贷业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8-15 10:02

据中新网8月15日报道,近日,丹麦第三大银行日德兰银行(Jyske)宣布,将向客户提供年利率为-0.5%的10年期贴息购房贷款。据信,这是全球金融业首个负利率贴息房贷业务。

据报道,日德兰银行表示,这项负利率贴息房贷的借款人,将像普通客户一样每月还款,但房贷本金每月减少的金额将超过贷款人还款的金额。

日德兰银行的房地产经济学家何伊夫说,银行不会直接把钱送到客户手上,但客户的债务每月所减少的金额,将会超过偿还的贷款金额。何伊夫表示,日德兰银行之所以能够以负利率进入货币市场,是通过向机构投资人借钱,并且将其转嫁给客户的方式实现的。

丹麦另一家银行北欧银行(Nordea)则推出利率为零的20年期固定利率房贷,以及利率为0.5%的30年期房贷。

虽然负利率贴息房贷听起来像是银行付钱给贷款人,而非贷款人支付银行利息,但实际运作却较为复杂。何伊夫表示,银行还会收取手续费,贷款人最后仍需要取得房贷而付费,不会因此赚钱。

实际上,日德兰银行的房贷贷款人最终还的钱可能会比借的还要多一些,因为即使名目利率为负,但仍有手续费和其他费用来补偿银行安排房贷交易。

据悉,负利率通常显示了放款银行对市场未来走向持谨慎态度。目前,有些银行愿意藉由提供低利率或负利率来承担较少的损失,而不愿冒着收取贷款人较高利率,但将来无法收回本金的风险。

在欧洲,负利率房贷并非不可能,因为丹麦、瑞典与瑞士的货币市场利率已跌至令银行苦不堪言的水平。如今,丹麦日德兰银行的存款利率为零,而丹麦的银行业者正在考虑跟随瑞士的脚步,将存款利率压至为负数。

目前,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为0.75%,欧洲央行的指标利率为零,而丹麦央行的基准利率为负0.4%。当地时间8月14日,丹麦基准10年期公债殖利率已跌至负0.6%的历史新低。(京莺)

责任编辑:奕含
丹麦 银行 房地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