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开源平台网站正式上线,方舟、鸿蒙“蓄势待发”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31 16:52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日前,华为EMUI官方微博预告称,方舟编译器的开源已经准备就绪,将在8月31日“show you the code(展示代码)”。

今天(31日)凌晨,华为开源平台网站如期而至。

观察者网发现,该网站目前尚处于初始阶段,只提供了一些简单的说明及测试文件。华为在最初的“example”仓库的首页表示,“虽然这是一个测试仓库,但是也欢迎大家在这里交流!”

在该仓库下的“问题”页面,已有数百名网友展开讨论、提出各种建议,不少人表示“蓄势待发”、“大力支持中国开源事业”。不难看出,业界对方舟编译器的开源充满期待。

到了当天下午,名为“HarmonyOS/OpenArkCompiler”(鸿蒙操作系统/开源方舟编译器)的仓库也出现在网站上。据介绍,OpenArkCompiler是来自华为方舟编译器的开源项目,是面向多设备、支持多语言的统一编程平台。

截图自华为开源平台网站

事实上,对于华为在美国“禁令”下推出的自研操作系统鸿蒙OS,方舟编译器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本月初直言,“安卓转鸿蒙非常容易,用方舟编译器,1-2天就能搞定。”

5年前就开始布局

31日晚间,华为官方宣布,方舟编译器开源官网当天正式上线。

本次方舟编译器开源的是编译器框架部分源码,包括编译器中间表示(IR)和语言编译实现,同时搭配编译器其他二进制组件,实现Java程序到aarch64汇编指令的编译过程。

华为表示,在开源的世界里,我们与开发者们分享技术进步,共同成长,期待能够与广大开发者们同“舟”共济,为科技创新蓄力,不断推进产业开放式创新、构建开放生态。

图自华为

在今年4月份华为P30系列手机的国内发布会上,余承东就首次透露,方舟编译器将开源。

据介绍,方舟编译器是基于GCC开发的交叉编译器套件,它包括了C、C++、Fortran的前端,也包括了这些语言的库(如libstdc++、libgcc等)。HCC运行在X86 linux架构服务器上,生成的二进制运行在Aarch64架构服务器上。

华为方舟编译器提供了全新的系统及应用的编译和运行机制,从动态编译变为静态编译,就是直接将高级语言直接编译成机器码,彻底消除了虚拟机动态编译的额外开销,实现了开发和运行效率的兼容并举。

早在5年前,华为就开始布局该应用编译技术,并投入数百专家团队,经历多次尝试,才在EMUI 9.1上实现了机器代码的翻译。

根据华为实验室的测试数据,EMUI 9.1在仅仅对系统组件System Server应用了华为方舟编译器后,就带来了系统操作流畅度提升24%,系统响应性能提升44%的收益。

华为方舟编译器将会在EMUI后续的版本开发中运用到更多模块中,并且方舟编译器将面向业界全面开源,更多开发者可参与到方舟编译器的开发、使用中。以新浪微博极速版为例,在应用方舟编译器之后,根据华为实验室测试数据显示,操作流畅度提升高达60%。

图自华为

值得一提的是,方舟编译器编译的应用在开发阶段就已完成。也就是说,只要是经过编译器编译的应用,在应用市场上上架了以后,用户下载的就是编译过的了。

安卓转鸿蒙非常容易

今年5月,华为被特朗普政府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曾一度面临“停用谷歌安卓系统”的风险。在美方的“极限施压”下,华为的自研操作系统鸿蒙OS,本月初正式亮相。

尽管华为方面不止一次表示,该公司产品会优先使用安卓系统,但余承东在鸿蒙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安卓不能用,鸿蒙随时可用。”

8月9日,余承东在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表演讲 图自华为

鸿蒙发布伊始,本着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外界对此操作系统能否立即商用的关注度极高。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余承东笑着说,“安卓转鸿蒙非常容易,用方舟编译器,1-2天就能搞定。”

“方舟编译器在不断完善和提升,明年有鸿蒙2.0版本,后年鸿蒙3.0版本。微内核完善、外核完善、编译器更加完善、开发环境完善,让我们能力越来越强。”他补充道。

目前,已有超过20款华为、荣耀机型支持方舟编译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