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香港PMI创09年以来新低,连续17个月“荣枯线”以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4 15:41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香港“当家人”林郑月娥曾在8月初的一场记者会上直言,香港目前经济下行得很快,情况比金融危机和非典时期都更严峻。

最新数据显示,特首所言非虚。

9月4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8月份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持续下跌,由7月的43.8“跳水”至40.8,创2009年2月以来新低。

PMI是衡量私营经济表现的综合指标,基于新订单、产出、就业、供应商供货时间、采购库存等5个单项指标计算结果。若数值处于50.0“荣枯线”以上,即代表整体经济好转。

需要注意的是,香港PMI已经连续17个月低于50.0,持续处于下行周期。

6月以来,香港PMI陡跌 图自IHS Markit

面临技术性衰退风险

对此,IHS Markit首席经济师Bernard Aw评论称,“最新PMI资料显示,由于示威导致的瘫痪,企业活动的恶化正在加剧,香港经济将于第三季度陷入衰退,同比下降在4.0-4.5%左右。”

据香港电台网站报道,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表示,香港第三季度经济是否会收缩,要等到9月份数据公布才能判断。

不过她同时指出,受多个不利因素影响,香港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至0.3%,环比则可能收缩,即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出现负增长,显示经济存在技术性衰退风险

事实上,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上月就警告称,如果7、8及9月份香港经济持续呈现环比负增长,技术上可称为进入衰退

IHS Markit报告称,由于非法示威和贸易摩擦明显打击了订单需求,香港私营经济8月份的表现更见低迷。企业的业务量以2008年底以来的最大幅度收缩,反应新增订单量的跌速加快。悲观情绪蔓延至更多公司,经营信心降至历史低点。

调查数据显示,来自内地的订单量也创新低,导致整体新订单量呈现2009年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近半数受访业者提及内地订单减少,认为原因包括大规模示威活动、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人民币汇率走软等。

堪比非典和金融危机时期

上文提到的Bernard Aw指出,“回顾PMI调查过去二十多年的历史,香港8月份的恶化程度仅次于2003年非典疫情以及2009-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

类似的论调,同样出自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之口。

8月9日,林郑月娥在一场记者会上直言,香港目前经济下行得很快,情况比金融危机和非典时期都更严峻,“像海啸到来”,恢复需要较长时间。

林郑月娥及相关人士在8月9日的记者会上 图自香港新闻网

到了15日,港府突然宣布修订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本的2-3%下调至0-1%。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当时表示,香港第二季经济同比增长0.6%,但环比下跌0.3个百分点。如果7、8及9月份经济持续录得负增长,技术上可称为进入衰退。目前香港进出口贸易、运输物流及相关行业前景仍然困难;而示威活动打击零售、餐饮及旅游业,令疲弱的经济进一步受创,影响了香港的国际社会形象,7月的经济情况不容乐观。

为应对上述情况,财政司宣布了总支出达191亿港元的一系列措施, 包括豁免部分政府收费,减少部分政府租金、收费,改善位置偏远的公共码头设施,推出培训计划等。

对于港府公布的上述纾困措施,Bernard Aw表示,这是“旨在为经济注入增长动力,但若经济进一步走弱,则意味着决策者有可能考虑加码提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