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阿里系50亿投资,网易云音乐能否挑战QQ音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7 09:08

【导读】 网易公司9月6日宣布,网易云音乐获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约50亿元人民币)融资。据悉,此次融资为网易云音乐B2轮融资,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网站9月7日报道,在线音乐市场因为阿里大手笔的投入,又将迎来新变局。

网易公司9月6日宣布,网易云音乐获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约50亿元人民币)融资。据悉,此次融资为网易云音乐B2轮融资,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这是网易云音乐继百度之后,再一次拿到巨头的投资。

这次融资仅公布了金额,对于阿里持股比例,网易云音乐表示不便透露。未来阿里如何与网易云音乐合作,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方面均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期待未来,我们能为乐迷解锁更多好音乐,为原创音乐人提供更多空间,一起在音乐赛道创造出更多的惊喜”。

记者注意到,网易云音乐此前曾表示,IPO和盈利,内部有时间表。此前,背靠百度的太合音乐也频繁被曝出即将IPO,这也就意味着,腾讯音乐上市后,国内几大音乐头部公司,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完成集中上市。

坐拥8亿用户,网易云音乐抱上阿里“大腿”

“网易云音乐和阿里的合作,一方面是阿里在音乐赛道的押注,另一方面则是网易云音乐将得到阿里系资源的协助,目前看来,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网易Q2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披露,目前网易云音乐总用户数已突破8亿,同比增长50%。同时,网易云音乐付费有效会员数同比上涨135%。

早在今年6月就有消息称,虾米音乐将与网易云音乐合并,阿里大文娱将成为网易云音乐的股东,但双方随后都进行了否认。不过,在腾讯音乐上市后,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的动向都多次引发外界猜测。

对于这次合作,网易表示,网易公司会继续推进聚焦战略,将资源集中在优势领域,通过持续创新,为用户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网易云音乐在这两年里一改往日的低调作风,加快了融资速度。阿里加入之前,网易云音乐已融资到B轮,估值也是一路飙升。2017年4月,网易云音乐宣布,公司已完成A轮融资。此轮融资金额为7.5亿元,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简称“SMG)战略领投,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简称芒果文创),中金佳泰基金参投。

这次,网易依然保持了绝对控股权,这意味着,网易对音乐业务不会像电商业务一样选择“放手”。网易方面表示,完成本次融资后,以及在可预见的未来,网易公司都将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是网易云音乐的绝对控股股东。

对阿里来说,选择投资网易云音乐,也是为了补齐在线音乐这块相对的短板。这对阿里来说不仅增加了在音乐赛道上的话语权,同时网易云音乐8亿的总用户数,未来确实可能与阿里大文娱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

两强格局形成,网易云音乐VS腾讯音乐

有句话说对了,阿里重金投资网易云音乐以后,国内音乐流媒体市场成为巨头间的游戏。梳理一下网易云音乐此前的融资,可以看到,百度、阿里已经相继进入。至此,国内音乐流媒体市场,或者说在线音乐APP正式形成了两强格局。

在线音乐行业一直饱受盈利问题的困扰,但是腾讯音乐上市以后,音乐社交娱乐让行业看到了新的可能。2019年上半年,腾讯音乐的营收规模已经达到了116.4亿元,在付费会员上,2019年Q2,腾讯音乐付费用户达到了3100万。今年上半年,腾讯音乐的净利润已经达到了19.14亿元。在“音乐社交娱乐”框架下,腾讯音乐娱乐衍生出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增值会员等收入来源。

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提出了商业模式以及如何盈利的问题。对此,网易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表示,一是会员,第二个是广告,第三是直播,第四是社交,丁磊表示对这四个方面的盈利比较有信心和把握。网易CFO杨昭烜则表示,发布新版本后,网易云音乐DAU(日活跃用户)和MAU(月活跃用户)上都看到了非常好的增长,也能探索更多实现盈利的机会。

实际上,网易云音乐在社交上的布局很早。2019年1月19日,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网易云音乐未来的路是流量和营收两边走,内部已经有变现时间表,接下来在社交领域肯定也会有想法。

今年第二季度,网易云音乐全新上线了全新社区板块“云村”。丁磊在电话会上表示,这是网易云音乐的创新举措,希望网易云音乐能够推广中国的原创音乐,同时把本土原创音乐做大。

记者注意到,背靠百度的太合音乐也频频被曝出IPO的消息。成立近5年来,从2015年至今,太合音乐共完成了天使轮到C轮的4轮融资,太合音乐集团董事长钱实穆表示太合音乐IPO进程已有内部时间表。

而网易云音乐在今年8月份的一次小型沟通会上也表示,音乐平台最核心的商业机制是会员模式,网易云音乐到现在为止,占比最高的,也是会员收入,有其他抓手比如广告、直播等,但会员一定是核心的。融资则是战略投资方为主,资金为辅,同时网易云音乐表示,“IPO和盈利内部有时间表”。

责任编辑:李天宇
阿里巴巴 网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