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刚总结2015年股市波动:要终结“牛市情结”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证券网”

2019-09-18 22:44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证券网”(ID:www_cnstock_com)

“我是主张有牛市的,不是不要牛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今晚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上进行了题为《终结“牛市情结”——我们从2015年股市危机中学到了什么》的讲话时,总结2015年股市波动中的经验教训:

防范经济转型中的资产泡沫

肖钢表示,在牛市情结下,政策以宽松基调为主,呈现激励政策多,控制政策少的特征。另外,媒体传递信息,助推情绪的特质使其在股票市场中的作用变得日益重要和复杂。因此,他表示,媒体报道要中性,实事求是,不要一边倒。

肖钢指出,股市泡沫往往发生在经济转型时期。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往往较为宽松,实体经济回报较低,充裕的流动性就会冲击各类金融资产,催生资产泡沫。

肖钢总结2014年开始的牛市出现三轮上涨:第一阶段是2014年7月1日至11月20日,股指恢复性上涨。肖钢认为2014年7月是这轮牛熊市的转折点,是由政策面、资金面、大类资产配置、股市估值多方面因素共同造成的。第二阶段是2014年11月21日至2015年3月12日,股指加快上涨,这一时期的典型特征是各类杠杆资金快速入场。第三阶段是2015年3月13日至6月12日,股指非理性过快上涨,杠杆资金蜂拥入市,频繁换手。

“2015年我国股市危机的性质是由资金杠杆导致的流动性危机,引发了投资者大面积恐慌。与历史上几次股市大跌相比,危机情况非同寻常,极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肖钢说,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果断出手救市,是完全有必要的、正确的,从当时实际情况看,也是唯一的现实选择。

2015年股市自身面临崩盘风险,流动性枯竭、公募基金已现挤赎苗头,买盘卖盘持续处于极度失衡状态;金融市场面临系统性风险,市场出现信心危机和信任危机。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果断出手救市,阻断了股市可能崩盘,防范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危机之后是市场进化之时

肖钢表示,证券监管定位是“两维护、一促进”: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他指出,纵观全球股票市场发展历程,每次股灾后,各方面都会对暴露的问题进行反思,出台法规推动市场改革与发展。

“从境内外的实践中可以看出,监管部门都认真总结,出台了改革举措,不断完善市场治理,我本人也是很有信心。”肖钢说,2015年股市危机过后,我国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促进金融脱虚向实、回归本源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些改革必将推动中国股市的发展,中国股市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他说。

责任编辑:于文凯
A股 证监会A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