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场客流量创10年最大跌幅,70多家航司呼吁下调起降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3 16:44

【导读】 目前,一架波音777-300ER降落香港机场所需缴纳的费用约合人民币100230.65元,而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降落,都是8万出头的价格。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香港国际机场(下称:香港机场)8月客流量同比暴跌12.4%,录得约十年来最大单月跌幅。乘客数减少的同时,香港机场对航司客机收取“较高”的起降费,成了多家航司眼中的负担。

对此,代表全球70多家(业务含香港)航空公司的非营利性组织“航空代表委员会(BAR)”,其香港分部向香港特区政府写信,呼吁后者降低香港机场的起降费用。

这封写于9月16日的信,今天(9月23日)被《南华早报》曝光。目前BAR的主席是国泰航空商务及货运董事林绍波。他在信中写道,“我们已经看到了八月香港机场客流量出现了两位数的同比下降,我们预计这个情况会在年内恶化。”

“而由于乘客数量的减少,许多出入香港的航线盈利性下降,导致不少航司已经减少、甚至关闭了其在香港的业务。”林绍波表示,“对此,BAR呼吁香港特区政府考虑短期内下调起降费,以此帮助航空公司度过这段极其艰难的时刻。”

BAR还在信中强调,航空业可为香港制造33万工作岗位,且对香港的GDP贡献率为10.2%。

横向对比亚洲各大国际机场,香港机场起降费处于较高水平。

为支撑其三跑道系统,香港机场自2016年以对降落费加价幅度累计至今已达27%。目前,一架波音777-300ER降落香港机场所需缴纳的费用是110732港元(约合人民币100230.65元),而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降落,都是8万出头的价格。东京羽田国际机场的降落费最贵,为163383港元(约合147888.46人民币)。

波音777(蓝)降落亚洲各大机场费用收取情况 单位:港元

另一方面,香港机场2018/19财报显示,该年度航空领域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27%,而香港机场去年盈利84亿港元(约合76.03亿人民币)——此前香港机场已经连续5个财年客流量上涨。

图自香港国际机场18/19财年财报

不过外界预测,近期“乱港风波”会对香港机场业绩表现造成影响。香港机场管理局在9月15日公布上月航空交通数字,香港机场当月录得客运量600万人次,同比下降12.4%。《南华早报》指出,这是约10年来香港机场客运量最大单月跌幅。除客运量以外,8月香港机场运货量也持续下跌,出口和进口运量分别同比下跌19%和15%。《大公报》曾预计,香港机场只要瘫痪一日,机管局的盈利便减少逾2200万港元(约合1991.43万人民币)。

图自香港国际机场官网

历史上香港特区政府曾两度下调香港机场起降费,第一次是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0年至2004年间,第二次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一年(2009年)。

目前香港特区政府是否有下调机场起降费的计划,还无从得知。港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近期被问及“是否会下调机场起飞税”时回答:“暂时没有计划。”

值得一提,港府曾在8月15日公布开支规模为191亿港元的系列措施,旨在“撑企业”“保就业”,以及减轻市民生活负担。但在该政策中,航司并不作为纾困对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机场 费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