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愿意与Facebook合作数字货币业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3 22:33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脸书(Facebook)主导的Libra货币项目或将迎来新的合作伙伴。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表示,对与脸书在数字货币上展开合作“持开放态度”。

不过,该公司并没有明确是否会加入Libra协会。同时该公司还表示,会将讨论重点放在“资产标记化”上,而非“加密”。

此外,全球监管者对于Libra币计划从未放松。上周接受26国央行“联合问询”之后,脸书被告知监管部门的批准门槛会很高。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9月23日消息,IBM区块链服务总经理杰森·凯利(Jason Kelley)表示,该公司希望在区块链技术领域,促进跨行业的“合作”。

“区块链是一种团队项目,”凯利告诉CNBC,“我们的客户已经准备好与(脸书)合作,我们也准备好与他们所有人合作,把它(区块链)整合在一起。”

凯利表示,区分加密货币和资产“标记化”非常重要。在“标记化”中,从货币到股票的一切都可以在数字分类账上发行。

资产标记化是将资产的权利转换为数字标记,并在区块链上存储和管理。它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方案,正在传统金融领域之外的新市场快速发展。

凯利还说,像脸书这样的公司加入竞争,有助于为基础技术带来更多的合法性。

不过,凯利没有透露IBM是否有兴趣加入Libra协会。

“人们都说,Libra币只是另一种加密。”凯利说,“但我们所涉及的,是把加密放在一边,谈论‘标记化’。”

CNBC指出,像IBM这样的公司已经利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背后的原理,创建了自己通过分布式计算机网络组织数据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他们认为,这样做的好处是,它为从银行业到供应链管理的几乎所有方面都创造了更多的透明度。

报道称,很多人很快就把比特币和脸书计划中的Libra币区分开来。Libra币将由一个瑞士财团监管,该财团由脸书、Visa、万事达卡和优步等公司组成。

路透社23日报道称,一份脸书信件指出,Libra币将与美元、欧元、日圆、英镑及坡元等一篮子货币挂钩,美元比重将占50%。

不过,目前仍在计划中的Libra币依然是全球监管者重点关注对象。法国和德国均威胁要将其挡在欧盟门外。

新华社14日报道称,德国与法国财政部长9月13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货币主权重要性,反对美国社交媒体脸书公司计划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Libra在欧洲推行。

声明中指出,两国认为脸书公司Libra加密货币计划未能对上述风险作出妥善应对。“我们认为货币权力属于国家主权,不应由私人实体掌握。”

两国也承认,有必要提升现有国际支付体系的效率。声明说,在欧洲层面,两国呼吁所有银行共同努力改善欧洲支付系统,鼓励欧洲各国央行加快推进公共数字货币解决方案事务方面的工作。

此外,脸书上周一(16日)与全球26国央行官员的会面结果也不容乐观。

会议上,欧洲央行理事会执行委员伯努瓦克莱(Benoit Coeure)表示,作为一项全球支付系统的新技术,Libra币还未受检验。它也给一些公共政策带来严重风险,监管机构批准的门槛肯定会很高。

欧盟委员会展开反垄断调查

Libra自今年6月18日公布后,反对、质疑的声音从未停止,监管机构和政府一直在索取关于Libra范围和设计的更多信息。

8月20日,据彭博社报道,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意图以Libra取代传统现金的野心,促使了欧盟委员会对Libra发起关于“不公平竞争”的调查。

欧盟委员会在发出的一份调查问卷中表示,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质疑Libra可能会对与交易相关的信息和消费者数据的使用设置“可能的竞争限制”,导致Libra支付系统不公平的对待其竞争对手。此前,科技巨头谷歌和苹果也由同样的原因被该机构发起过调查。

调查问卷还表示,监管机构正在研究脸书旗下支持Libra的服务和应用,例如WhatsApp和Messenger,并透露本次调查将侧重于研究Libra协会的治理结构和成员资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IBM 脸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