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债进度超99%,今年3万亿元新增地方债基本发完!

来源:第一财经

2019-09-30 16:19

【导读】 今年地方新增债券发行进度史无前例,前9个月完成全年发债任务,发债规模同比增长51%

据第一财经9月30日报道(作者陈益刊),为了稳增长、补短板,今年地方政府发行债券速度加快,9月底前基本完成了全年的新增债券发行任务。

根据wind数据,今年前9个月,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约30367亿元,完成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30541亿元的(即发债进度)99.4%,目前仅剩200多亿元的新增专项债券尚未发行。这达到了财政部提出的“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的目标,今年新增债券发行基本收官。

受今年2万亿元减税降费影响叠加经济增速放缓和复杂外部形势,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在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压力下,地方政府用于基础设施等重大民生项目越来越依赖发债,为了稳增长、补短板,今年中央大幅提高了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以满足地方合理融资需求。

为了让债券资金尽快生效,经全国人大批准,今年部分新增地方债额度提前下达给各地,发行从往年集中在下半年发行提至今年上半年,仅1月份地方就发行了3000多亿元新增债券,史无前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9个月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增加10254亿元,增长约51%。

各地发债都比较积极,今年4月份,大连成为首个完成发行新增债券任务的地方,6月广东、北京、上海、广西完成了发债任务,截至9月底,绝大部分省份完成发债任务。

从3万亿元发债资金投向来看,土地储备、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占比过半。另外还有交通运输、市政建设、教科文卫、社会保障、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农林水利等领域。

当然从发债任务完成到资金使用见效仍有段时间。比如,财政部数据显示, 截至8月末,各地已安排使用新增债券22011亿元;其中,已安排使用新增专项债券15902亿元,约占同期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的80% 。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9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指导和督促地方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此前多位地方债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由于土地储备等领域稳增长效果并不好,因此国务院明确提前下达的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严禁投向土地储备、房地产相关领域。一些地方已经明确发文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城区改造等不再纳入今年提前下达的专项债申报范围。

9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2020年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重点支持领域: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目前各地正在积极申报专项债项目。多位地方财政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额度有望达到12900亿元,最早可能在10月份下达地方。但是否提前到今年发行还不够明确,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李天宇
地方债 地方债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