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要限制美国资本流入中国?特朗普顾问纳瓦罗:假新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1 10:51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上周五(9月27日),美媒彭博社“曝料”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限制美国资本流入中国,措施包括将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摘牌。

消息引发当天美股盘中震荡,中概股集体跳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穿8000点关口。

随后,美国财政部急忙出面否认上述消息,连被称为“鹰派中的鹰派”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都坐不住了,直斥美媒:假新闻!

视频截图:纳瓦罗9月30日在CNBC电视节目中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9月30日报道,纳瓦罗当天坦言,“任何来自匿名来源的报道都可能是假新闻……彭博社报道的‘那个故事’,我读得比他们写得认真多了。”

“其中超过一半是高度不准确的,或者说是完全错误的。”他指出。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9月27日走势

在彭博社最先放出有关“白宫考虑限制中企”的消息后,包括CNBC在内的多家主流美媒都予以了跟进。

“这真是不负责任的新闻,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这些坏报道挤掉了好报道,”纳瓦罗在CNBC电视节目中说,“彭博社的稿子一出来,其它媒体都面临压力,纷纷转载。”

“就事情的真相而言,我认为财政部的说法是准确的。”他补充道。

稍早前,美国财政部一名女发言在上周末表示,“特朗普政府目前并没有考虑阻止中国公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在9月30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及美国财政部的上述回应,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耿爽指出,中美经贸合作以及中美财经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搞极限施压,甚至企图强行地将中美关系脱钩,势必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民众利益,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进而危及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增长。这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耿爽进一步表示,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共同努力,来不断深化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与财经合作,同时也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本着建设性的态度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资料图: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创史上最大IPO 图自视觉中国

事实上,在美媒相关报道放出次日,纳斯达克方面就回应第一财经表示,“美国资本市场的关键素质是为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非歧视性的、公平的准入机会,这是所有美国交易所遵循的法定义务,也因此为美国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者机会,创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

至于美国政府对中企“下手”的可行性,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联合创始人凯斯琳•史密斯(Kathleen Smith)认为“不大现实”,原因之一便是交易所和指数公司是私营企业并非政府所有,强烈反对政府干预。

责任编辑:谷智轩
中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