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9月外汇储备30924亿美元,连续10个月增持黄金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6 21:41

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924.31亿美元,较8月末环比减少147.45亿美元。

其中,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约1948.32吨),环比增长19万盎司。这也是央行连续第10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官方公布储备资产(点击放大)

就9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答记者问。

他说,截至2019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24亿美元,较年初上升197亿美元,升幅0.6%。

9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受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全球贸易局势、地缘政治因素等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债券价格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影响外汇储备规模。

今年以来,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因素增多。受此支撑,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外汇储备规模小幅波动主要受估值因素影响,规模总体保持稳定。

往前看,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但我国经济发展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并继续推进全方位改革开放,这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近10个月来中国央行持续增持黄金,已引起各界关注。中国官方黄金储备从2009年到2015年间曾经保持了6年多没有变化,而当2015年1月公布数据之时,国际市场突然发现,中国官方黄金储备增幅已经超过了50%,而在长达1年多的连续增持后,自2016年10月至2018年12月,中国央行连续24个月没有报告黄金购买量增加。

美国知名金融博客零对冲(ZeroHedge)、知名黄金机构BULLIONSTAR等媒体和机构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SGE)公布的交易量等数据猜测,中国实际拥有的黄金储备可能远不止公布的1900多吨。

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量趋势图

责任编辑:邓睿侃
央行 黄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