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研究机构警告:韩国在中国进口市场渐失优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3 15:38

(观察者网讯)

韩联社10月13日援引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研究院(下称:韩研究院)当天发布的报告称,除存储芯片和化妆品外,韩国产品在中国进口市场渐失竞争力。

韩研究院对2008-2018年中国中间品进口市场分析的结果显示,化学和电器等中低级技术产品占比分别减少3.8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相反,对半导体和无线通信设备等高级技术产品的进口从15.8%升至21.1%。

从高级中间品进口国来看,韩国占21.1%,远高于日本(6.8%)、美国(4.2%)和德国(1.8%)。但除去存储芯片,韩国的这一比例仅为9.7%,只比日本高出2.7个百分点。另外,中国对高附加值医疗用品和化学工业产品的进口每年呈两位数增长,韩国在其中所占的份额却在日益减少。

目前,中国对产成品的进口正以中型轿车、化妆品等高档消费品和精密仪器为主增加。对保健食品等高档消费品的进口从十年前的14.7%升至21%。进口的韩国消费品中,化妆品占比高达39.1%。此外,韩国在中国消费品进口总额中仅占3.4%,与德国(12%)、美国(11.4%)、日本(10%)的差距不断拉大。

分析认为,中国对半导体、显示器制造设备等精密仪器的进口正在迅猛增长,相应领域的韩日竞争随之加剧,而韩国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很有可能被竞争国取代。韩研究院方面指出,韩国应进一步提升技术和竞争力,实现出口项目多元化。

责任编辑:奕含
韩国 进口 化妆品 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