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金融在日本国内首发零收益率公司债,获2倍申购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4 13:55

(观察者网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2日消息,丰田旗下涉足销售金融等业务的丰田金融(名古屋市)将于10月25日发行收益率为0%的普通公司债。作为一般企业发行的公司债,发行时收益率为零,在日本国内尚属首次。

报道称,在日本国债的负收益率已扎根的背景下,即使是投资者承担坏账风险的公司债,负利率也在逼近。

丰田金融此次发行的公司债的期限为3年,发行200亿日元(约合19.52亿元人民币,2.77亿美元)。发行利率为每年0.001%,但票面100日元以100.003日元发行,因此丰田金融的3年利率负担为零。该公司表示,“长期来看,能推动丰田集团整体的收益提升”。此前的最低收益率是该公司等发行的约0.0003%。

投资者就算持有3年,实质利率收入仍为零。但是,属于主承销商的证券公司表示“资产投资公司和银行等进行了相当于发行额2倍的约400亿日元申购”。原因是,日本银行(央行)作为金融调节的一环,定期购买公司债,如果与发行价相比能以更高价格出售,可以获得出售收益。另外,还具有作为过剩资金的投资对象的需求。目前,日本商业银行存入日本央行的存款(活期存款)一部分需要负0.1%的“成本”。

在日本,国债和政府担保债券以负收益率发行形成常态化。企业筹集短于1年的资金的商业票据(CP)也相继以负利率发行。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公司债 企业债 利率 收益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