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忌惮抖音海外版,利用政治借口攻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8 16:49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有关网络内容的审查问题,脸书(Facebook)不可谓没有“发言权”。

大规模删除“假新闻”账号、为美国政治选举保驾护航、在别国成立“战情室”监控选举……这家美国社交媒体巨头的一系列操作,也明显贯彻了其老板扎克伯格“呼吁政府加强网络监管”的理念。

不过,作为脸书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网络审查问题上,大有“宽己严人”之势,尤其是在拿中国竞争对手说事时,搬出了一套不同的标准。

据路透社报道,扎克伯格17日对抖音海外版(TikTok)发起了抨击,称这款源自中国的短视频应用“审查政治抗议”,包括在美国境内。

扎克伯格资料图 图自视觉中国

当天,扎克伯格在美国华盛顿的乔治城大学演讲时,先是夸耀了一番自家的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称这款软件因其加密性和隐私保护,而被世界各地的抗议人士和活动分子使用。

“这个中国的应用程序在全球迅速发展,即使在美国,在TikTok平台上提及相关抗议活动,也要受到审查。”他声称。

《华盛顿邮报》上月报道宣称,TikTok因“疑似压制”中国政府认为在政治上不利的内容而受到批评,比如香港的抗议活动。TikTok则反驳了此类报道。

而对于扎克伯格的言论,TikTok一名发言人回应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表示,“中国政府没有要求TikTok审查内容,也没有管辖权,因为TikTok不在那里(中国)运营。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不会因为抗议内容而删除视频。”

自2017年由母公司字节跳动发布以来,TikTok已在全球拥有超过5亿用户,尤其受年轻人欢迎。在美国,这款程序甚至吸引了爱莉安娜•格兰德(Ariana Grande)、凯蒂•佩里(Katy Perry)等明星入驻。

相比之下,脸书推出的同类产品Lasso,自年初以来的全球下载量仅有42万。

TikTok界面 图自IC photo

此外,美媒本周曝料称,TikTok已在脸书硅谷总部不远处开设了新的办事处,并发布大量的招聘信息,其开出的薪资比脸书最多高出20%。自2018年来,TikTok已经挖角了20多名脸书员工。

本月初,一段脸书内部会议的音频也泄露出来。扎克伯格在会上对员工指出,TikTok是中国公司在全球制造的第一款成功的互联网产品,“它开始在美国流行起来,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

观察者网注意到,不同于脸书屡次卷入涉及政治的事件,TikTok似乎并不想与政治扯上关系。

随着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的临近,TikTok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将不允许其平台上出现任何政治广告。

TikTok全球业务解决方案副总裁布雷克•钱德利(Blake Chandlee)在一篇博文中解释该公司的付费广告政策时表示,这款应用程序给人一种轻松的感觉,让它成为一个消磨时间的有趣的地方。

“本着这种精神,我们选择不允许在TikTok上发布政治广告,” 钱德利说,“任何进入我们社区的付费广告,都需要符合我们平台的标准,而我们认为付费政治广告的性质并不符合TikTok平台的体验。”

责任编辑:谷智轩
tiktok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