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长:发达国家仍有货币宽松余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1 15:36

(观察者网讯)

在国际清算银行喊出“负利率愈发普遍,部分央行弹尽粮绝”后,日本央行行长却表态称,发达国家仍有货币宽松的余地。

据日本共同社10月21日消息,当地时间20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华盛顿召开的会议上表示,即使在被认为因负利率政策等导致货币宽松余地有限的发达国家,“通过加强宽松来刺激经济也是有可能的”。

报道称,黑田的这番话再次流露出如果经济有进一步减速的风险,就会加码货币宽松的态度。

不过,由于货币宽松下调利率,会对银行的收益造成挤压,对此,黑田说“正在关注对金融机构的影响”,在探讨加码宽松时也会考虑副作用,然后进行判断。

他还指出,除了货币政策之外,再结合灵活的财政政策与结构性改革,对于景气扩张“有效”。

共同社指出,目前,全球主要央行鉴于全球经济减速,实施了货币宽松政策。美联储今年已两次降息,欧洲央行也决定下调负利率。包括持续大规模宽松的日本央行在内,政策余地正在变窄。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目前,收益率为负的债券余额在全球达到约17万亿美元(折合约121.1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全球GDP的20%左右。同时,这也让市场达到即使在10年前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也被认为不可能达到的地步。

9月23日,国际清算银行(BIS)货币和经济部门负责人博里奥(Claudio Borio)评论当前形势时表示,“当不可思议的事情成为常态时,就隐约令人不安了”。

不过观察者网注意到,中国的各年限国债收益率普遍比美国相应国债收益率高1%左右,相对来说“弹药充足”。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央行 负利率 货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