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板块44股再涨停,3家企业收深交所问询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9 10:58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获中央高层点名的区块链技术,成近期资本市场当红宠儿,昨日A股区块链概念股版块出现“百股涨停”的景象。但其中不乏有个别涉嫌“蹭热点”的企业,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据观察者网统计,自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以来,深交所已向3家企业发出问询函,要求后者就自家区块链相关业务进行解释。

同时,昨晚也有多家“被认为”涉及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向投资者发出风险提示。

10月28日盘后,深交所向主营业务为陶瓷和教育的文化长城(300089.SZ)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充分解释说明公司业务与区块链技术的关系,涉及区块链的6项软件著作权的研发背景、研发周期、投入金额及研发人员、具体应用场景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

同时,深交所又对集齐“人造肉+工业大麻+区块链”三大热点的美盈森(002303.SZ)发出问询函,要求美盈森说明参股公司甲骨文核心产品所涉及区块链领域的具体情况,以及公司涉足区块链行业的必要性,与现有主营业务存在何种协同效应。

今天早上,深交所又向原主营汽车配件业务的海联金汇(002537.SZ)发出问询函,要求后者说明该公司36项区块链发明专利的研发情况,该公司新一版供应链金融系统截至目前的研发情况,补充说明该公司区块链技术在行业中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

从市场表现来看,截至28日收盘,美盈森已两连板,文化长城则连续拿下三个涨停板。今天开盘,美盈森继续高开,截至发稿涨幅5.83%;文化长城和海联金汇则已经涨停。

整体而言,今天A股区块链版块热度不减,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发稿该板块内已有44支股票涨停。

区块链在资本市场得到待遇今非其比,此前上市公司曾一度“唯恐避之不及”。据《证券日报》梳理统计,2018年80家区块链概念股中23家被监管问询,占比高达三成。彼时23家被问询的公司中13家无区块链落地成果,且撇清与区块链关系,表示区块链业务不具有对业绩产生实质影响的能力。

10月25日,随着国家释放出区块链行业重大积极信号,28日A股市场结束“区块链狂欢”后,多家涉及该领域的公司开始进行风险提示。

今天国际(300532.SZ)28日晚间发布公告,该公司去年3月增资科佛科技900万元,主要目的是为学习了解区块链技术等。科佛科技仍为初创型企业,规模较小,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97.09万元,净利润为-163.82万元,2019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11.21万元,净利润为-208.09万元。截至目前,科佛科技仍未有已大规模投放市场的成熟产品,短期内没有盈利预期。所处行业技术更新换代快,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该公司后续的业务拓展和产品开发压力较大。

四方精创(300468.SZ)28日晚间提示风险称,2019年前三季度区块链收入对该公司业绩的贡献非常小,仅占前三季度公司总收入的0.33%,对未来业绩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区块链产业应用整体上还处在初始阶段,距离大规模应用还有一段距离,形成较大产业收入尚需时间。

同时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10月26日至27日周末两天,沪深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上有840多条提问涉及区块链,麦达数字、榕基软件、浩云科技、爱康科技等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回复。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余鹏鲲撰文指出,过去,很多人一听到区块链,就会想到比特币。但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还列举了很多领域。可见,区块链并非只有“炒币”一途,可以独立于虚拟货币之外。人们之所以误解,是因为区块链的产生与虚拟货币有密切的联系。

责任编辑:徐乾昂
区块链 A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