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第四财季增收不增利 库克:iPhone 11中国定价策略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31 16:57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当地时间今日(10月31日),苹果发布了2019财年第四财季业绩,公司整体增收不增利,来自iPhone的营收同比下降9%。

距离iPhone 11开售也已经过了两周,但对于未来,苹果CEO库克显得信心满满。他在采访中亲言,iPhone 11的中国定价策略成功,“是非常非常好的开始。”


根据财报显示,苹果第四财季营收为640.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9.00亿美元增长2%;净利润为136.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同时,第四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11.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4.11亿美元下降2%。

苹果今年第四财季营收640.60亿美元  图源:36氪

其中,来自于iPhone的营收为333.62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67.55亿美元,同比下降9%。不过至少营收占比重新回到了50%。

虽然增收不增利,但这份结果已然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据业界人士分析,iPhone X系列是拖累业绩的关键。

还要指出的是,这份财报并无法完全体现出新产品的销售情况。一来苹果早已不在财报中公布具体的产品销量数字,二来它仅仅覆盖了iPhone 11系列上市的前两周。iPhone 11到底有没有对公司营收起到刺激作用,要在2020年第一财季的财报中才能体现。

不过,库克对于现状显得又淡定又自信。当地时间31日,他接受了路透社的专访,谈到了一些关于iPhone 11开售的细节。

他表示,因为苹果此前在中国的业务呈下行趋势,所以他们采取了几项挽救措施,包括下调产品定价、支持分期付款、以旧换新等。

iPhone 11的定价自然也是一部分。库克早前便曾透露,他们一直努力将价格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这次还将进一步降价。最终,iPhone 11的起价为5499元,比去年iPhone XR低了1000元之多。

iPhone 11起价5499元

在他看来,如今局势被扭转了,“我认为这是多种因素相结合的结果。”而新产品的销售状况也令他高兴:

“我们在中国取得的业绩非常棒,iPhone 11、iPhone 11 Pro以及iPhone 11 Pro Max都很火爆。我们感到非常满意。”

他直言,iPhone 11的定价策略是成功的,“尤其在中国”,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开始”;此后还有很多事要做,因为中国市场是苹果的第三大市场,至关重要。

基于iPhone 11强有力的销量态势,再加上可穿戴设备以及服务业务持续增长的状况,库克最后表示,2020年第一财季的报表十分值得期待。

那么,可穿戴设备以及服务业务都发展得如何呢?

财报显示,服务业务第四财季的收入已经大幅增长了18%,项目包括保修服务AppleCare、iCould和Apple Music的订阅,其中App Store应用的订阅收入最好,同比增长达40%。下个月,苹果还将正式上线其视频订阅服务。

此外,苹果暗示可能考虑推出硬件加软件的绑定订购服务,例如,如果订阅iCould或者Apple TV的用户,通过支付每月订阅费,可以获得iPhone硬件的升级服务。这一模式可能打破苹果传统的单靠销售iPhone硬件推动销售,并将苹果的营收增长逐渐转向软件推动。

库克也透露,类似的计划已经在逐步推出,“我认为未来的营收会呈指数级增长。”

第四财季中,苹果可穿戴设备收入更是暴涨54%至65.2亿美元,刚刚推出的AirPods Pro也有望成为一大助力。库克乐观地表示,可穿戴设备在全球所有市场都极具潜力。

责任编辑:陆雨聆
苹果 库克 iPhone 11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