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5倍超买,7年期利率仅0.197%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06 10:39

(观察者网讯)

据财政部网站11月6日消息,巴黎时间11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在法国巴黎成功簿记发行了40亿欧元主权债券。其中,7年期20亿欧元,发行利率为0.197%;12年期10亿欧元,发行利率为0.618%;20年期10亿欧元,发行利率为1.078%。

国际投资者踊跃认购,总申购金额超过200亿欧元,是发行金额的5倍,其中57%的资金来自欧洲,43%的资金来自欧洲以外,投资者类型丰富,地域分布广泛,发行结果好于预期。这笔债券随后将在泛欧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另据央视新闻客户端6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时表示,中国政府刚刚成功在巴黎定价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方第一次发行欧元主权债券,也是我们为支持巴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深化中法中欧金融合作采取的一项重要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还称,此次中国政府时隔15年首次发行欧元主权债券,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单次发行最大规模的外币主权债券,向国际市场特别是欧洲投资者传递了中国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信息,对进一步推动中国更深入地融入国际金融市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此次欧元主权债券的成功发行,标志着中国政府在连续两年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的基础上,重启欧元融资通道,有利于丰富和完善中国境外主权债券收益率曲线,为中资发行体欧元融资提供具有市场参考意义的基准。

财政部称,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在巴黎定价发行中国主权债券,反映出中国对欧洲金融市场的重视,将为中法双方进一步密切经济金融合作,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助力,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中法乃至中欧的经贸合作。

在中国发行7年期利率不到0.2%的欧元主权债券同时,全球多个市场正普遍陷入负利率,而欧洲和日本市场尤为突出。

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日刊文称,出于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多家央行推行的负利率政策。

根据巴克莱全球债券指数,截至2019年10月15日,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高达13.4万亿美元。其中,日本发行的负利率债券规模最大,占全球负利率国债总额的52.6%;其次是法国,占比12.7%;第三是德国,占比9.7%。另据彭博数据,目前全球负利率国债总额中,有52.6%是以日元计价,41.0%以欧元计价。

伴随着欧洲央行不断调降负利率,欧洲债市中超低利率以及负利率债券日益泛滥。截至2019年10月16日,瑞士国债收益率曲线已全部跌至负区间,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德国、荷兰、瑞典、法国、日本除3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为正外,其余全部期限也掉至负区间,而政局动荡、经济疲弱的意大利也有部分期限的国债出现负利率。

美国方面,虽然目前美元债券利率绝大部分仍为正值,但经历连续三次降息后,美联储指导利率已降至1.5%-1.75%的水平,若减去2%的通胀(美联储通胀目标),实际利率也已为负值。

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仍不满足,屡屡抨击美联储“降息不够”,而对德国和日本能够“通过借钱赚钱”羡慕不已。

“美元和联邦利率正在损害美国的制造业,美国的利率应低于德国、日本和其他所有国家。美联储将美国置于一个竞争性劣势,它就是美国的问题所在。”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

此外,中国财政部此次发行欧元主权债,未提及评级方面的消息。彭博社10月31日曾报道,中国财政部已委聘银行发行以欧元计价的多批次未评级优先债券。

责任编辑:奕含
财政部 外币 欧元 债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