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科技生活馆最长的队,就为了排这个

来源:界面新闻

2019-11-08 08:26

【文丨界面新闻 张钦】

11月7日,进博会5.1科技生活馆的Impossible Foods人造肉展台,是这天的“网红打卡地”。这是Impossible Foods人造肉汉堡首次正式亮相中国内地。

Impossible Foods人造肉汉堡。拍摄:张钦

Impossible Foods人造肉展台的队伍无疑是整个科技馆最长的,排队的人们纷纷从队伍里探出头,紧盯着煎汉堡肉的大烤台。他们看着厨师们将汉堡肉仔细翻面,血红色的汉堡肉渐渐变得金黄,发出滋滋的响声——看起来和真正的牛肉没什么区别。

现场的试吃者。图片来源:张钦

那吃起来呢?

进博会期间,Impossible Foods豪气发放50000份试吃品。白色的纸盘里小巧的Impossible burger份量并不大,汉堡上插着印有“Impossible”的彩色旗帜。

来自北京的李瑞特意排队半小时来品尝人造肉汉堡,“这对我来说有点不符合期待,汉堡肉吃起来就跟麦当劳的牛肉汉堡一样,如果它能做成有纹理的肉条、肉排,我才会认定这是人造肉,被搅碎了的肉糜像是牙口不好的群体吃的。”

另一位到访展台的王奇短短两分钟里,就吞下了一整个汉堡。“这吃起来和真的肉没什么区别啊,真的神奇。”他告诉界面新闻,“如果要细究到底和动物肉差在哪里,应该是不够多汁,稍微有些干,咬起来不够有嚼劲。”

11月6日,本届进博会首个公开日,Impossible Foods展位上还有明星主厨梁子庚表演用人造肉制作狮子头和烧麦。

梁子庚示范人造肉狮子头的做法。图片来源:张钦

“狮子头毕竟是我们上海的本帮菜,还是大厨操刀的,我特别期待。”经过大厨半个小时的讲解和示范,现场试吃的孙丽迫不及待吃上了第一口人造肉狮子头,“但我们中国人在用剁碎了的肉糜做菜时,都讲究肥瘦均沾,才能保证酱汁浓厚,稍微有点遗憾的是,人造肉的脂肪含量尝起来有点低,对挑剔的食客来说是吃得出高下的。”

人造肉狮子头。图片来源:张钦

Impossible Foods的展台之所以人气那么高,是因为它早已名声在外。

Impossible Foods创立于2001年,创始人是儿科医生、斯坦福大学生物化学教授Patrick Brown。Impossible Foods是美国人造肉界的双雄之一,另一家公司是Beyond Meat。两家公司都在寻求用植物制品替代动物蛋白,两者瞄准的渠道不同,Beyond Meat更专注于食品杂货店的消费者,而Impossible Foods则专注于餐厅和B2B渠道。

Impossible Foods人造汉堡肉。图片来源:张钦

本次进博会,CEO Patrick Brown也来到了现场,穿着印满“Impossible”文化衫的Patrick Brown告诉界面新闻,他已经45年没有吃动物肉了,“与牛制成的肉相比,整个制造过程能减少96%的土地使用量 、87%的水耗和89%的温室气体排放。”

Impossible Foods创始人Patrick Brown。图片来源:张钦

目前,Impossible Foods的人造肉尚未在中国市场销售,但Patrick Brown对中国市场青睐有加。中国是最大的肉类消费国,这对于人造肉公司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Impossible Foods人造肉汉堡在全球推出大约18个月后,该公司首次通过中国香港进军亚洲。Patrick Brown向界面新闻透露,自己目前正在中国内地寻找合作方。

Patrick Brown观察到,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有吃“素鸡”“素肉”的习惯。“素鸡很好吃,我希望这个品类能存续下去,丰富植物肉市场,”这对于Impossible Foods而言是益处,说明中国消费者不排斥吃植物肉。

不过,Patrick Brown也承认,在口感和风味上,Impossible Foods的人造肉还有提升空间,未来该公司的产品还将往营养均衡、低卡路里方向延伸。

Impossible Foods除了研发植物基牛肉产品外,已进入“代海鲜”领域。今年7月Impossible Foods推出了凤尾鱼味的鱼肉汤。Patrick Brown告诉界面新闻,“代海鲜”的确是下一个“替代肉”风口,仍需大把时间才能大批量生产“代海鲜”。

随着今年早些时候,美国人造肉另一巨头Beyond Meat的IPO首次获成功,Impossible Foods也愈发受到资本的瞩目。尤其今年5月Impossible Foods进入汉堡王后,迎来了新一轮3亿美元的融资,目前的投资方包括包括新加坡政府的投资部门淡马锡,以及香港富豪李嘉诚的风投基金Horizons Ventures等。

其他食品巨头也相继入局,Tyson Foods已提出计划,将在未来几年内将自己的肉类替代品推向市场。而中国,也是他们不会忽视的重要市场。

责任编辑:连政
人造肉 素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