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首次披露两大特高压项目将引入社会资本

来源:界面新闻

2019-11-20 07:15

界面新闻11月19日报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首次公布了向社会资本开放的特高压项目。

据界面新闻记者获悉,11月19日,国家电网在北京举行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会上集中推介了12个重点混改项目,涵盖特高压、储能、高端装备制造、金融、通用航空、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这12个混改项目中,包括了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

这是国家电网第二个向社会资本开放的特高压项目。国家电网还在此次推介会上称,目前,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项目已确定意向投资者并签署合作协议。

2018年12月25日,国家电网宣布将向社会资本首次开放特高压建设投资,但一直未公开透露具体项目。

今年2月,《中国能源报》援引国网相关人士采访表示,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主要集中在新建工程,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是公司引入社会资本的首条特高压工程。规划建设的陕北-湖北、雅中-江西、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有望引入社会资本。

此次推介会上,证实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项目,成为了国家电网首批向社会资本开放的特高压项目。

国家电网称,将引入保险、大型产业基金以及送受端地方政府所属投资平台等社会资本参股,以合资组建项目公司方式,投资运营新建特高压直流工程。

白鹤滩水电站总装机1600万千瓦,总投资1785.99亿元、是世界在建最大规模水电站,预计最快于2021年并网发电。

国家能源局核准白鹤滩水电站的外送方案为建设两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落点为2000公里外的江苏和浙江。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是其中一条线路。它也是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属于西电东送重点工程,线路总长度约2193千米。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已于2018年11月开工,投资达226亿元,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

特高压,指电压等级是1000千伏及以上的交流或±800千伏的直流。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运特高压工程共有“八交十三直”21项工程,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超过1.4亿千瓦。

公开资料显示,上一轮12条特高压通道建设从2014年5月开始至2017年12月,已基本竣工。

以特高压为主的电网建设曾一度降速,去年下半年再次提速。

去年9月3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在2018年、2019年核准开工九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合计输电能力达5700万千瓦。

在这九大工程中,除云贵互联通道工程和闽粤联网工程外,其余七个均为特高压工程,分别为张北-雄安、南阳-荆门-长沙两大特高压交流项目;青海-河南、陕北-湖北、雅中-江西、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五大特高压直流项目。

截至目前,除南阳-荆门-长沙、白鹤滩至江苏、白鹤滩至浙江三个特高压项目有待国家核准外,其他四个特高压工程均已获批。

国家电网称,除此次重点推介项目外,截至目前,其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

其中,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已通过进场挂牌引入社会投资者;公司经营区域确定增量配电项目业主138个;公司所属电动汽车服务公司与恒大集团合资成立智慧能源服务公司,开展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业务。

此外,还收购整合了远光软件上市公司股权,国网电商公司成为实际控制人;依托既有上市公司推进信息通信、金融业务重组上市等。

本次混改项目推介,国家电网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

国家电网称,这是为了通过产权资本市场,引入优质社会资本,进一步深化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

记者  江帆

责任编辑:奕含
国家电网 社会资本 特高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