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创史上最大规模IPO,超越阿里巴巴融资256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6 09:16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全球史上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诞生。

当地时间12月5日,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其IPO发行价位于价格区间顶端,即32里亚尔/股(约合8.53美元/股),融资额约256亿美元。

至此,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2014年创下的250亿美元的IPO纪录被打破。

按照上述定价,沙特阿美的总市值达到1.7万亿美元,使得该公司轻松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沙特阿美声明截图

外国投资者“不冷不热”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阿美的上市地点为沙特本土的利雅得证券交易所,该公司目前没有说明何时开始交易,但两名消息人士表示,交易时间定在12月11日。

报道称,即便估值已经低于沙特王储萨勒曼2万亿美元的心理预期,海外投资者对沙特阿美的兴趣仍“不冷不热”,该公司本次出售1.5%的股份的对象为国内和地区投资者。

包括沙特基金和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需求为1060亿美元,而散户投资者的需求为126亿美元。约490万沙特散户投资者购买了这家石油巨头的股票,其中230万年龄在31岁至45岁之间。

沙特阿美的顾问表示,他们可能会部分或全部行使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使交易规模增至294亿美元的上限。

利雅得地标建筑王国中心前的沙特阿美IPO广告牌 图自视觉中国

眼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正准备进一步削减石油供应以支撑油价,前提是它能在本周晚些时候与俄罗斯等盟友达成协议。

报道指出,对气候变化的担忧、政治风险和企业透明度的缺乏,令外国投资者对此次IPO望而却步,迫使沙特放弃了通过在国内外上市筹集至多1000亿美元资金的雄心。

国际机构的犹豫不决,促使沙特阿美放弃了在纽约和伦敦的路演,转而把重点放在向国内投资者和富裕的海湾阿拉伯盟友推销股份上。沙特的银行向国民提供廉价信贷,让他们购买股票。

寻求经济多元化

作为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沙特阿美上市的目的何在?

事实上,长期顶着“石油大户”帽子的沙特,并不甘于一直依赖这种能源。为了筹集更多的资金以寻求经济多元化,该国王储萨勒曼在2016年提出“2030年愿景(Vision 2030)”,支撑这个“雄心壮志”的重要一环,便是实现沙特阿美的IPO。

11月6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沙特展台的“2030年愿景”广告牌 图自观察者网

对于本次IPO的结果,阿布扎比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莫妮卡•马利克(Monica Malik)认为,“从(沙特的)经济规模和转型计划的中期融资要求来看,此次IPO本身筹集的资金相对有限。”

但她同时表示,“结合其他筹资领域,我们认为,这次‘有意义的资金’的到位,可以推动旨在使经济多元化的投资计划。”

此外,沙特政府将对沙特阿美的投资宣传为一项“爱国职责”,尤其是在沙特的重要石油设施9月份遭到无人机袭击、导致该国石油产量暂时减半之后。

9月14日,沙特阿美的重要石油设施遭也门胡塞武装无人机袭击,现场火光冲天 图自社交媒体

责任编辑:谷智轩
沙特阿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