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会给欧美企业创造哪些商机?商务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9 16:29

据国新网消息,国新办12月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会上有提问称,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会重视哪些行业和产品?会给美国和欧洲企业创造哪些新的商机?谢谢。

任鸿斌:谢谢你的提问。《指导意见》是推进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指导性、系统性文件,涉及的行业领域非常广泛。涉及到的贸易和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的改善,对各经营主体,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都非常有利。刚才提到了外资,还有欧美的企业,我想是这样的,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外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外商投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不断向高端产业聚集,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117.5亿元人民币,占比达到了23.9%。今年1-10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9.5%,占比达到了29.6%。另一方面,外资企业进出口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商投资产业结构的优化也对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的产业支撑。今年1-10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5万亿美元,占全国的比重达到了40.3%。在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额中,47.3%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的比例达到63.7%。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

下一步,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项重大举措,继续扩大市场开放,认真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措施,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鼓励外资投向新兴产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为包括欧美在内的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发挥外资对产业升级和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谢谢。

责任编辑:连政
外资 欧美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