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近十年最大IPO,邮储银行今上市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2019-12-10 08:43

邮储银行今日(10日)将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证券代码601658。这意味着国有六大行将全部实现“A+H”两地上市。

近十年A股最大IPO

公开资料显示,邮储银行成立于2007年,前身是邮政储蓄,其历史可以追溯至1919年开办的邮政储金业务。2012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改制成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9月,邮储银行在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2017年8月,邮储银行宣布拟申请A股发行。2019年2月,银保监会公布邮储银行的机构类型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自此,国有五大行扩容为国有六大行。

根据邮储银行8日披露的信息显示,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战略配售最终发行股票数量为20.69亿股,网下发行最终股票数量为12.93亿股,网上发行最终发行股票数量为25.86亿股(含超额配售部分)。

截图来源:邮储银行公告

据了解,在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情况下,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284.47亿元;实施“绿鞋”机制后,发行数量扩大至约59.48亿股,募资金额约为327.1亿元,若以此为标准,这意味着2010年以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将完成。

进军A股意在充实资本金

邮储银行为何在港股IPO不到一年之后就开始着手进军A股?答案是充实该行资本金。

邮储银行招股书显示,邮储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416.06亿元,同比增长7.0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3.81亿元,同比增长14.94%,净利增速远超其他国有五大行。但在资本充足率方面,邮储银行在六大行中处于低位。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2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6%,资本充足率为12.98%,较年初分别下滑0.52个、0.62个和0.78个百分点。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同期的资本充足率则分别为15.75%、15.48%、17.06%、13.84%和15.33%。

而据邮储银行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55%,一级资本充足率10.55%,资本充足率13.27%,继续落后于其他国有大行。

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分析称,由于邮储银行开展业务较晚,此前仅在H股上市,导致其资本充足率相对于其他五大国有银行偏低,回归A股市场之后,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信建投进一步指出,尽管此次 IPO 完成后,邮储银行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但是同其他大行的差距依然较大,未来需要继续通过定增、可转债等方式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尽量缩小同大行的差距。

“绿鞋机制”能否稳住破发潮存悬念

近期,新晋上市的银行股价表现都不太乐观。11月27日,浙商银行在上市次日跌破发行价,渝农商行则在上市第十个交易日破发。在此背景下,邮储银行A股上市的初期表现值得关注。

据了解,为稳定股价,邮储银行在此次A股发行方案中引入“绿鞋”机制,即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如果邮储银行A股上市后30天内股价跌破发行价,承销商则以不高于5.50元的发行价买入股票,最高约43亿元的资金入场以支撑股价。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A股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发行。此前,工商银行(2006年)、农业银行(2010年)和光大银行(2010年)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思怡 摄

此外,邮储银行的控股股东邮政集团计划自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且本次增持未设置价格区间。邮政集团将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逐步实施增持计划。这样,上市初期至少有约68亿元护盘资金。

另据Wind资讯分析称,邮储银行A股上市后预计很快将被纳入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上证50指数等主要指数。根据目前A股市值测算,未来一段时间,因相关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由此带来的配置资金预计最高约80亿元。

邮储银行的联席主承销商也纷纷表态将锁定股份。邮储银行公告称,中金公司、中邮证券、瑞银证券及中信证券等4家联席主承销商承诺,自邮储银行A股上市之日起,其包销股份至少锁定1个月、最长可达6个月。

不过,在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看来,虽然预计邮储银行上市后至少一个月内破发的概率比较低,但“绿鞋”机制并非股价不会破发的“金钟罩”。

郭一鸣分析称,除了要关注上市公司的经营和业绩之外,市场环境以及投资者买不买账也是股价变化的重要因素。因此不能保证邮储银行不破发,尤其是“上市后稳定期”结束。

责任编辑:谷智轩
邮储银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