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企业景气指数跌至3年半低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1 14:20

(观察者网讯)

据共同社12月11日报道,日本财务省和内阁府当天公布的四季度法人企业景气预测调查显示,所有行业大企业景气指数(BSI)为负6.2。这是该指数两个季度以来首次“下降”超过“上升”,也是自2016年二季度呈现负7.9以来,时隔3年半再度出现低位。

据介绍,BSI是通过用判断自身的景气状况较上季度“上升”的企业比例,减去“下降”的企业比例得出的数值。

此次调查数据截至11月15日,约1.1万家企业作出答复。此次数值下降是受10月消费税增税导致零售等行业的销售下降以及对华出口下滑影响。

具体来看,制造业BSI为负7.8。受中国等海外市场需求低迷影响,汽车相关和生产用机械器具制造业的指数明显下降。

非制造业为负5.3。这受到消费税提高前需求突增的基数效应、家电销售店和百货店等的销售下降、台风导致停业以及酒店住宿客人减少等因素影响。

景气前景方面,大企业2020年一季度为正2.0,二季度为正1.1,预计经济将上行。

除大企业外,较大企业2019年四季度为负10.7,中小企业为负16.3。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消费税 企业景气指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