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曝苹果台式机将首次采用京东方LCD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3 16:20

(观察者网讯 文/朱紫薇 编辑/尹哲)

12月10日,据韩媒Theelec援引业内人士透露,苹果已经从京东方接收27英寸LCD面板进行评估,或将用于生产苹果电脑iMac。报道称,京东方还将为iPhone提供OLED面板。

如果顺利,报道提到,这将是iMac和iPhone系列首次采用京东方面板。

为此,观察者网先后向苹果、京东方求证。但截至发稿,京东方尚未作出回应,苹果方面则表示:对此不作评论。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苹果或采购京东方LCD

韩媒援引业内人士透露,苹果将扩大对京东方LCD面板的购买,并且已接受LG Display(LGD)、夏普(Sharp)及京东方的27英寸LCD面板进行评估,推测为苹果一体型iMac系列产品使用。

报道指出,这将是iMac系列首次采用京东方面板。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截图

事实上,在iMac等系列产品上,京东方最大的竞争者是LGD。2017年以来,苹果一直从LGD购买用于这款电脑的屏幕面板。

而京东方第一次出现在苹果公布的供应商名单上是在2018年。当时,前者为苹果2017年iPad、MacBook等提供LCD屏幕,但非主导供应商。

韩媒引述IHS Markit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到10月,iPad、MacBook等采购自京东方的LCD面板,出货量分别为395万片及173万片,不到同期LGD的五分之一。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据IHS Markit的数据表示,2019年上半年,京东方在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等的出货量保持全球第一。

除此之外,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8月发布的2019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面板数据显示,已成为华为、苹果、戴尔等科技公司供应商的京东方,上半年LCD手机面板出货量1.8亿片,同比增长约16.7%,居全球LCD手机面板出货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国证券报11月28日报道,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该公司将停止对LCD产线的投资。

他认为,LCD行业产能相对过剩,未来柔性AMOLED技术将更加成熟,迎来良好发展。

事实上,海外面板企业也在纷纷谋求转型。其中,三星和LG Display均计划转向OLED。

而IHS Markit也在11月发布报道指出,随着显示器制造商将注意力转向OLED等新技术,到2022年,LCD恐不再盈利。

图片来源:IHS Markit官网截图

京东方OLED市占率升至第2,三星占89%

今年8月6日,群智咨询(Sigmaintell)发布的2019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面板数据显示,全球OLED手机面板出货量增长19%,约2.2亿片,占智能手机面板市场26%左右。预计全年出货量约4.9亿片。

公开资料显示,苹果目前向三星、LGD等采购OLED面板。从苹果2017年推出第一款OLED iPhone(iPhone X)开始,三星就是唯一一家能批量生产前者所需OLED的供应商。

2018年9月,据韩媒ETNews报道,LGD成为第二家为苹果供应iPhone所用OLED面板的供应商,但数量较少,主要还是依赖于三星。

与此同时,据Sigmaintell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上半年,三星在全球OLED手机面板的市场占有率达89%。同期内,京东方已从去年的0.9%,爬升至5%,升值第二位。

19H1全球OLED手机面板出货市场份额(单位:%)。图源:Sigmaintell官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OLED面板是iPhone中最昂贵的组件。

IHS Markit拆解发现,2017年发布的iPhone X总成本约为370.25美元。而其应用的OLED面板成本占近30%,价值达110美元。

据陈炎顺介绍,在移动产品领域,京东方坚定向AMOLED显示发展。

截至目前,京东方成都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已经完全量产,并且良率达到了85%以上;绵阳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也已经开始量产。此外,京东方在重庆投资建设了一条AMOLED柔性生产线。

另外,随着手机屏幕尺寸的增大、OLED显示由高端手机向平价手机市场渗透。

陈炎顺认为,未来柔性OLED显示的需求会大幅提升:“京东方明年柔性OLED出货会大幅增量,预计将增长三倍以上,在全球柔性OLED市场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苹果欲降低对韩厂依赖

近年来,外界一直盛传,苹果希望改变由三星独家供应OLED面板的局面,以降低面板的采购成本。

今年8月,日经亚洲评论援引业内人士透露,京东方提供给苹果的OLED显示器可能比三星便宜20%。

不容忽视的是,就在今年7月4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对出口韩国的三项半导体材料(氟聚酰亚胺,光刻胶和高纯度氟化氢)加强审查与管控。

韩企三星、LGD对上述日本产原材料的依赖度非常高。其中,氟聚酰亚胺是生产智能手机和电视机显示屏不可缺少的原材料。而这两家公司也是苹果最大的面板供应商。

另外,今年7月5日,美国媒体MacRumors透露,由于iPhone XS在市场上的销量不理想,致使苹果没能按原计划逐步消化产能。苹果公司向三星电子补偿6.83亿美元,以弥补三星制造OLED面板的成本。

图片来源:MacRumors官网截图

不得不提的是,苹果和三星不仅在OLED面板业务上是合作关系,在终端设备手机、平板电脑市场上,他们还扮演着相互的对手。

8月,IHS Markit发布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的一年里,三星一直遥遥领先于苹果。不仅如此,在苹果手机销量季度环比、当年同期均下滑的情况下,三星依旧保持着6%的稳定增长。

图片来源:IHS Markit官网截图

但是在平板市场上,苹果远超三星。

据IDC今年8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平板市场上,苹果、三星分居一二位。并且,在连续的2年里,苹果的出货量均为三星的两倍多。

图片来源:IDC官网截图

责任编辑:朱紫薇
京东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