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首任主任李荣融去世:在任7年,央企总资产从7万亿增至21万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2 07:15

《每日经济新闻》12月21日报道,12月21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首任主任李荣融去世,享年75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国资委历史上的首任主任,李荣融在中国国企改革进程中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从2003年到2010年,李荣融先后担任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等重要职务。

7年国资委主任生涯,李荣融见证了一系列重大国企改革举措的落地,也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荣融(资料图) 图片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企改革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价称,李荣融为国资监督管理体制的建立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在任国资委主任期间,建立了一整套的制度体系,他也是把中央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重要组织者。

一位有勇气有胆量的实干型领导

资料显示,李荣融,1945年生,江苏苏州人,1968年7月参加工作,198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1963年后在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系电化学工学专业学习,1968年后任工人、车间主任、副厂长、厂长。1986年后任江苏省无锡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轻工业局局长、计划委员会主任,江苏省计划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1992年6月后,李荣融调国务院生产办公室生产计划局工作,1992年8月后任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对外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党组成员。1998年后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1999年12月后任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2001年2月28日,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2003年4月被任命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是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出任国资委首任主任前,李荣融曾长期在企业一线工作。李锦对记者说,从与李荣融的接触和交流中,他感受到李荣融出身于企业,对企业非常精通,并且充满事业心,是一位有勇气、有胆量的领导同志。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也向记者介绍,李荣融主任大学毕业之后一直是在工厂工作,前后将近20年,然后才进入政府部门。她认为,李荣融主任在工作中是一个实干型的领导。

截自经济日报相关报道

而2009年6月,李荣融在一次与网民的交流中也提及,大学毕业后,他直接到一线当了5年工人,“这些经历对个人来说,我认为是无价之宝。”他也以自己的座右铭“倾心于事业,敬业于岗位”勉励网民:“每个岗位都值得追求,你在做的同时不断地去悟,要不断的做,做是积累,悟是提高。”

首创首提一系列重要概念

2003年4月6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挂牌,国务院授权其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原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也成为了这个新机构的第一任主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荣融7年国资委主任任上的一个突出贡献,是扭转了此前国资国企连年亏损的局面,实现了央企做大做强做优:有媒体统计,7年时间里,中国央企总资产从7万亿元增至21万亿元,年上缴利税超过万亿元。有30家央企进入世界500强。

2008年,李荣融也曾撰文介绍称,5年来“我们找到了一条发展国有企业的新路”。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显著提高, 国有经济总量进一步增加, 国有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2005年,《焦点访谈》特邀李荣融解析国有资产如何保值、增值等问题(来源:视频截图)

而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周丽莎则向记者强调,从李荣融任上的一系列重大国企改革,如电力体制改革、通讯行业改革等改革举措来看,他的改革思路是偏市场化的。他也一再地强调:实事求是,遵循发展规律,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同时,李荣融还首创首提了一系列国企改革重要概念,如“国有资产要通过产权交易市场进行交易评估”、“中国现代企业治理”、“法人治理”等。

记者也注意到,2013年,李荣融也再次强调了国企改革“政企分开”、市场导向的重要性。他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抓什么,我认为很简单,就是以政企分开为抓手,来检查各个部门。关键看有关政府部门有没有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

记者|李可愚

责任编辑:奕含
国资委 国企改革 央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