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今启招股:初始战略配售比达50%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25 14:08

(观察者网讯)12月25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沪高铁)IPO招股正式启动。

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当天发布公告,介绍京沪高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情况以及招股书等等。

上交所网站截图

此次公告披露了最新确定的发行规模:京沪高铁首次拟发行不超过62.86亿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2.8%。

财新网报道指出,此次京沪高铁发行上限低于京沪高铁10月25日初次披露的75.6亿股,但以其发行股份上限、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以及主板市场23倍的发行市盈率上限计算,京沪高铁募资将超300亿元,超过A股2019年IPO最大单——邮储银行(SH.601658)285亿元的募资规模。

收购新线是京沪高铁通过IPO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招股书显示,此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的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

本次发行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首发股份中的50%(约31.43亿股)将进行战略配售。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值超过此前邮储银行40%的战略配售比例。

根据投资者资质以及和发行人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等因素,京沪高铁选定了五类机构作为战略配售对象,分别是:

具有产业协同的战略投资者;

与发行人存在战略互信和长期合作意愿,有意愿长期持有的重要央企、国家级基金及地方政府投资平台;

大型市场化金融机构,“一带一路”概念基金;

国家主权基金与合格境外投资者,或其下属企业;

具有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

对于股票的锁定期,公告显示,网下配售结果将在2020年1月8日公布,战略投资者获配股份锁定期不少于12个月。

网下发行中,每个配售对象获配的股票中,30%的股份无锁定期;70%的股份锁定期为6个月。

而网上发行的股票无流通限制及锁定安排。

资料显示,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沪高铁总资产总资产为1870.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4.62%。

观察者网注意到,京沪高铁IPO所募资金将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招股书显示,京福安徽公司是安徽省最主要的高铁公司,线路与京沪通道、沿江通道、沪昆通道、陆桥通道、京港澳通道等相连。

通过本次收购,京沪高铁公司和京福安徽公司管内线路加强了与京沪通道、沿江通道、沪昆通道、陆桥通道、京港澳通道等“八纵八横”主通道的连接,将有助于京沪高铁公司、京福安徽公司管内线路路网协同效应的进一步增强,在路网不断完善的背景下,为公司整体效益的进一步提高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京福安徽公司尚处于亏损状态。上述招股书称,这主要是由于正在运营的合蚌客专和合福铁路安徽段开通时间尚短,商合杭铁路安徽段和郑阜铁路安徽段仍在建设中,京福安徽公司仍然处于市场培育期。观察者网注意到,去年,京福安徽公司营收近17.66亿元,净利润-12亿元。

招股书截图

京沪高铁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至2019年6月30日,8年来累计开行列车94.4万列,年均增长17.9%;累计运送旅客10.3亿人次,年均增长20.4%,平均客座率从66.1%提升到78.3%。

今年2月26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网站披露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

近8个月后,10月22日,京沪高铁在向证监会递交上市材料,并于第二天获得证监会的受理通知。

10月24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材料,接收京沪高铁IPO申请。

11月14日,京沪高铁首发上会,刷新IPO最快过会纪录。

责任编辑:奕含
京沪高铁 高铁 上市 IP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