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造业为发展主引擎,佛山成为第17位“万亿俱乐部”会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3 16:09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步入2020年,随着全国各省市开始盘点去年经济成果,又到了“万亿俱乐部”举行年度派对的时候。

去年有16城突破GDP万亿元大关。今年的整体数据还未出炉,已有11城在前三季度满足条件,提前拿到“入场券”。此时,曾以64亿元差距遗憾止步的广东省佛山市,于2020年1月1日宣布,去年GDP突破万亿元大关。

佛山因此入围“万亿俱乐部”,也是继苏州、无锡后的第三座“地级市会员”。但相比苏州和无锡,佛山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在于第二产业:其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过半。去年佛山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在37个国内主要城市中位列第八,其中美的集团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表现抢眼。

“万亿俱乐部”会员入会年鉴 制图/观察者网 吴辰晨

佛山曾连续两年站在“万亿俱乐部”门口

2017年佛山GDP为9549.6亿元,增速高达8.55%。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当时将2018年佛山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为8%,将“破万亿”提入2018年议程。直至2019年1月,未等佛山2018年四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已有部分媒体开始将佛山列入“万亿俱乐部”名单。然而四季度数据显示,佛山2018年经济增长率为6.3%,低于2017年2.2个百分点。佛山2018年GDP止步9935.88万亿元,离目标仅差64.12亿元。

2018年佛山GDP险些突破万亿大关

2020年1月1日,佛山市市长朱伟在元旦致辞中透露:2019年,佛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广东省万亿GDP城市数量增至三席,和同样拥有三座“万亿城市”的江苏省遥相呼应。

虽然佛山和早前上榜的苏州和无锡一样,同属地级市,但佛山发展模式值得关注。

就土地面积而言,并入顺德后的佛山,依旧小于苏州和无锡,近占用全国万分之四土地。在此基础上,佛山创造了全国近1%的生产总值。

其次,佛山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大于苏州和无锡。2018年苏州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2:48:50.8;无锡是0.9:47.6:51.5。而佛山三次产业比重则为1.5:56.5:42.0。其中,工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4%。

佛山三次产业占比 图自2019年佛山市统计年鉴

佛山工业体系较为健全,涵盖了几乎所有制造业行业,家电、家具、陶瓷、机械装备、金属加工等传统行业优势突出,光电、新材料、生物制药、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分区域来看,佛山五区各司其职。禅城区拥有陶瓷、不锈钢、童装、针织等传统优势行业;顺德区是全国最大空调、电冰箱、热水器、消毒碗柜生产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电饭煲供应基地;三水区和南海区分别致力于高科技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高明区规划构建集领口物流、食药健康、临空商务为一体的“345”枢纽型产业体系。

佛山五区以及其所处位置 图自中商产业研究院

整体上,佛山2018年以4590.5亿元的工业增加值,位列全国第11位,超过了“万亿城市”北京、青岛、南京和郑州。

“佛山系”制造业企业A股表现抢眼

佛山本土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同时得到了市场认可。截至2019年12月31日,佛山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实现9226.96亿元,在37个国内主要城市中位列第八。

图自佛山日报

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市值领跑的企业大部分集中在金融业、房地产,且相当大部分为国企。北京上市公司市值前四名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上海上市公司市值前三名则是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太保。深圳上市公司市值前三甲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和工业富联。保利地产、广汽集团、广发证券则成为广州上市公司市值前三名。

与之相比,以制造业立市的佛山,制造业民营企业成为领跑上市公司市值的火车头。佛山A股上市公司市值前两位为美的集团、海天味业两大制造业巨头。市值位居前十的企业中,海信家电、新宝股份、小熊电器、盛路通信均属制造业。

图自佛山日报

在与香港特区的合作上,佛山早在2017年就和香港贸易发展局陆续签订《关于“香港+佛山”面向全球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备忘录》和《合作备忘录补充协议》,其中第一条合作方向,就是“香港金融+佛山制造”。 截至2018年底,据《南方都市报》数据,佛山市已经有7668个香港直接投资项目,涉及投资总额539 .45亿美元。

去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正式印发,位于湾区中心的佛山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体系。同年5月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南区首席代表吴文慧表示,佛山拥有领先的工业基础,并已经从世界工厂向智能制造和科技创新基地转变。

需要指出的是,GDP是社会财富的象征,“蛋糕”如何分得更合理也很重要。《2019年佛山市统计年鉴》显示,佛山市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广东省以及全国水平。

图自2019年佛山市统计年鉴

下一个是济南?

去年11月,随着国内各城市陆续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已有不少城市仅用三个季度便达成GDP超万亿目标。去年仅前三季度城市经济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和北京GDP各自总量已超2万亿元;深圳、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等9座城市GDP总量超1万亿元。

提前晋级的11座城市 观察者网制图

回顾中国各大城市撞线GDP“万亿俱乐部”历史:上海、北京、广州GDP总量分别在2006年、2008年、2010年突破万亿;2011年,深圳、重庆、天津、苏州的GDP总量跨进万亿行列;2014年,成都、武汉GDP总量突破万亿;2015年,杭州GDP总量突破万亿;2016年,南京和青岛GDP总量超过万亿;2017年,无锡和长沙GDP总量均突破万亿;2018年,宁波与郑州GDP首次突破万亿元。而佛山将成为2019年新入围“万亿俱乐部”的地级市,成为第17名“会员”。

而山东省济南市有望成为第18名。

随着莱芜并入济南,济南市2018年的GDP已经超过此前长期占据山东省内经济“亚军”的烟台,和领跑者青岛(截至三季度为9768.93亿元)的差距也在缩小。截至去年前三季度,济南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89亿元,同比增长7.0%,增幅居山东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居山东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居山东省第2位;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6%,居山东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居山东省第5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7.4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居山东省第1位。

而就截至去年三季度各城市GDP总量,济南目前名列全国第18位。

责任编辑:徐乾昂
佛山 GD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