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被曝将扩大实体清单管控效力,加力阻截华为销售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5 13:12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实体清单”似乎没有起到效果,反而“误伤队友”。但美国对华为的蛮横打压仍在继续,依旧要在“实体清单”上做文章。

路透社1月14日援引2名消息人士曝料称,白宫正计划扩大“实体清单”管控效力。新规则下,预计将有更多与华为有业务往来的企业,会受到“实体清单”管控影响。

简单来讲,所谓“实体清单”,即美国为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作为出口管制的一个重要手段:美国国内企业不得帮助入列名单实体获取受本条例管辖的任何物项,同时,有关许可证的申请应按照《出口管理条例》(美国)第744部分规定的审查标准接受审查,且向此类实体出口或再出口有关物项不适用任何许可例外的规定。

该《出口管理条例》规定,美国本土以外的企业,若向清单目标提供的产品中,含一定比例美国技术、零部件,同样也会被美方制裁。这个比例被称之为“美国最低含量标准”。华为事件中,美方将次标准定为25%。

而如今美国商务部已拟定方案,计划将“美国最低含量标准”降至10%,同时还将“实体清单”覆盖范围扩大至个人电子消费品等“非技术敏感类”产品。

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商务部相已将此方案递交给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待白宫各部门批准后,该方案最快将在几周内核准生效——无需对外征求民意。

若生效,预计将有更多华为供应商会受到“实体清单”的影响。去年5月有台媒分析认为,台积电之所以能够在“实体清单”后仍然向华为供货,也是因为没有触犯25%的“美国最低含量标准”。

AMD、美光科技和博通等华为供应商,因违反25%的“游戏规则”,被迫和华为中断业务往来。就结果来看,华为依旧保持高速增长,而上述美企去年财报并不理想

加上考虑到美国农村电信运营商对华为设备的依赖程度,美国政府至今已经3次延长“华为临时许可证”,通过逐一审核的方式,允许特定美企继续和华为合作。第三次“临时许可证”将于2020年2月16日到期。

在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看来,美国政府的“实体清单”并没有对华为造成实质性影响。去年底任正非邀请美联社记者参观华为设备,允许他们对每块电路板都拍照,上面已经没有美国的芯片和零部件。

反观美国政府“误伤队友”的行为,任正非指出,“美国政府只需要考虑美国公司的利益,不需要帮我们考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华为 实体清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