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世界经济增长核心已发生偏移,现在主要来自亚洲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1-16 15:36

【导读】 亚洲客户很有高的本土投资敞口,不和本地银行竞争、寻找合作伙伴取长补短成为外资资管巨头的共识。

文丨界面新闻 张晓琪ZXQ

中美经贸协议签订,外资资管巨头也早已蠢蠢欲动。

1月16日,有消息称高盛资管正寻求与工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不久前,资管巨头贝莱德、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建设银行签署非约束性的谅解备忘录,商议成立合资理财公司;东方汇理和中银理财合资成立的理财公司获得监管批准,成为首家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越来越多的外资资管巨头牵手银行或银行理财子公司,借助后者强大渠道机遇把握中国资管机遇。外资资管为何纷纷瞄准“亚洲机会”、“中国机会“?它们对中国金融市场一年多开放举措感受如何?日前在第13届亚洲金融论坛上,瑞银、贝莱德两大外资资管巨头同台分享观点。

“过去30至40年财富累计效应非常明显,过去这段时间更实现了非常惊人的指数级增长。但经济增长的核心已经发生了偏移,本来是在亚洲以外,现在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亚洲内部。”私人财富管理公会行政委员会主席、瑞银香港区主管及行政总裁卢彩云在会上指出。

此前麦肯锡发布报告指出,亚洲的未来蕴藏着巨大潜力。2000年亚洲GDP占全球的比重不到1/3(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到2040年有望超过50%。

经济高速增长推动高净值人群的崛起。卢彩云提供了几组数据:亚洲现在的亿万富翁数量在全球是最高,达754位,已经高于美国749位;中国表现尤为突出,在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排名第二,以前说中国每周诞生两位亿万富翁,现在即便是经济放缓,每周也至少能诞生一位。

“但中国财富资产只有15%是在海外,80%在中国境内,外资私人银行或者其他资管机构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挖掘中国市场,毕竟有不同的监管、不同的市场结构。“卢彩云表示。

另一个问题是亚洲地区在全球投资占比过低。数据显示,2018年年底亚洲资产管理总量达到了2万亿美元,在金融危机后增长了两倍之多,过去一年亚洲在全球资产净流入占比达65%。虽然亚洲财富快速累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管巨头,但亚洲资产配置占比还远远不够。

“贝莱德在亚洲发展已久,过去五年亚洲在战略上对我们越来越重要。随着亚洲财富不断累积,我们确实有机会在这里发展客户群。但同时,全世界的投资者,哪怕非常高级、聪明的投资人,他们在亚洲的资产分配是不够的,亚洲在全球投资组合占比微不足道。”贝莱德亚太区主席及主管鲍哲钰指出。

部分原因在亚洲地区本身的投资壁垒。鲍哲钰坦言,投资亚洲不是一个简单的主题,不同监管组织有不同投资方向和监管文化,不能拿一个产品或战略通行,要定制化、本地化。

“在亚洲开展资管业务最大的风险是会分散化、碎片化。亚洲确实产生非常多的财富,但客户希望有本土的投资敞口,亚洲地区比例超过90%甚至可以高达95%。他们希望能够和本地的公司开展合作,而不是和国际化的公司开展投资。”她指出。

另一个挑战来源于监管限制,组织上没有完全开放。鲍哲钰指出,中国过去一年半监管部门在积极改变,在金融市场上大部分的开放在所有权方面做得更多,比如QFII投资限额取消了。但是像贝莱德这样的海外公司来到这里,这个市场从整体来看,还不是一个比较容易进入的市场。

未来外资资管机构该如何定位自己?在卢彩云看来,瑞银自1989年进入中国市场,其目的不是跟本地金融机构竞争。瑞银有自己的价值主张,即成为超级连接者,连接投资人、客户、中国境外,把外部的投资人带到中国、中国客户带到外部。

“不和本地的银行开展竞争,同时要找到合作伙伴取长补短,合作伙伴能够帮助我们掌握市场的知识。”她补充道。

鲍哲钰也谈到贝莱德与新加坡主权投资基金淡马锡、建设银行的合作,她认为,中国是很不一样的市场,跟本地伙伴合作是整合本地经验和全球专长很重要的渠道。

责任编辑:连政
投资 外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