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路货运市场持续回暖 车辆开工率已恢复70%

来源:人民网

2020-03-04 21:01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乔雪峰)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G7、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家集团(快狗打车)、满帮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多家单位共同编制了道路货运行业运行监测日报。根据各数据平台提供的资料,截至3月2日,过去一周从重载货车日开工率、驾驶员活跃数、车辆运行效率、园区开工数、园区货物吞吐量及道路畅通情况等维度来看,全国道路货运市场持续回暖,车辆开工率已恢复至70%,但运输需求较低迷。

货运车辆开工率达到去年同期七成

据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数据显示,货运车辆开工率已恢复至去年同期七成。3月2日,全国重载货车日开工183万辆,日开工率为29.7%,为去年农历同期的68.7%。高速公路车流量较上周翻倍。

全国共18个省份日开工车辆达到去年同期的60%以上。货车开工率持续提升,车辆复工情况逐渐好转,山西、内蒙古两省区日开工率已恢复到去年同期90%。

满帮数据平台显示,驾驶员复工人数持续增长,恢复到去年同期80%以上。据分析,随着各地应急响应级别调低,很多限制措施放缓或解除,为促进司机复工创造了条件。但货运需求持续低迷,仍有部分司机对市场处于观望阶段。

据G7数据,全国347个大型公共物流园区中,3月2日,已开工的数量为308家,开工率为88%。分省份来看,东部沿海地区物流园区复工情况较好,全国共20个省市的物流园区开工率已高于平均水平。

各领域复产程度存在差异 冷链物流表现抢眼

G7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一周内整车运输市场日均增速2.4%,市场恢复较平稳,开工率已达到去年同期50%以上。

随着快递、快运企业基本复工,以及运输网络逐步恢复,零担市场恢复速度明显加快。但受货运量不足影响,专线网络尚未完全恢复正常,部分时效性要求较高的零担货改为包车运输服务。

据到家集团(快狗打车)数据,城配市场的供给端保持稳定增长,活跃司机日均增幅达到9%,市场需求端日订单量较上周有显著提升,供需两端均恢复平稳,平台履约率达66%,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订单履约率逐日提升。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民生物资的运输畅通,冷链运输市场整体受疫情影响不大。据易流科技数据显示,3月2日,冷链车辆复工率为97.4%,医药车辆复工率为90.48%。虽然冷链运输企业复工情况较好,但由于冷链物流上游客户复工率较低,整体业务量较去年同期仍下滑30%左右。

此外,据江西、陕西、四川、海南4省危险货物电子运单的数据统计分析,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市场逐步回暖,运行平稳。其中,酒精类、次氯酸盐(消毒液)货运量有明显增加,柴油类货运量有小幅下降。

运价短期波动较大 整体呈下降趋势

疫情防控期间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政策的实施,有力促进了物流企业及个体司机复工复产,运输供给显著增加,道路运输市场价格进一步回落。虽然道路货运企业复工面持续扩大,但货主企业复产率仍处低位,短期内运力供给大于市场需求,运输价格整体仍呈回落趋势。

责任编辑:陈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