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等快速转产,4家熔喷料厂家预警产能过剩、股价跌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0 12:41

(文/观察者网 吕栋)疫情的快速蔓延让口罩一度成为紧缺的医疗物质,上游原料供应商在资本市场也大受追捧。不过,随着中石化等巨头的快速转产,不少企业开始关注产能过剩的问题。

3月9日,道恩股份(002838.SZ)再度以涨停收盘。观察者网注意到,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3日)前一晚透露自己为全国最大的医用口罩布原料——熔喷料生产商后,该公司已累计收获17个涨停板。相较2月3日开盘前11.46元/股的价格,其股价累计涨幅近415%。

然而,昨天收盘后,道恩股份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首次提到:近期有多家企业新投产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该产品市场供给逐步增加,该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经观察者网梳理,除道恩股份外,在中石化、上海石化等纷纷转产口罩原材料后,近日股价接连上涨的口罩原料供应商国恩股份、沃特股份、南京聚隆等均在公告中提示该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受上述消息影响,道恩股份、沃特股份、南京聚隆今天跌停开盘,国恩股份逼近跌停。除此之外,生产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的奥美医疗、延江股份、英科医疗、振德医疗、蓝帆医疗等跌幅均在6%-10%之间。

公告截图

首提产能过剩

官网介绍,道恩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改性塑料、色母粒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工业、家用电器、医疗卫生等行业。

2月2日,该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医用口罩布原料——熔喷料生产商,公司在疫情发生后熔喷料订单大增。2019年公司聚丙烯熔喷料约占母公司销售收入20%左右。”

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截图


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截图

透露上述消息后,道恩股份已累计收获17个涨停板。不过,昨天收盘后,该公司首次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提示了聚丙烯熔喷专用料产能过剩风险。

道恩股份在上述公告中表示:2018年度其聚丙烯熔喷专用料销售收入为1.83亿元,占母公司营业收入的18.83%,占其合并营业收入的13.41%,占比不高。聚丙烯熔喷专用料仅是道恩股份产品之一,该公司其他部分产品目前也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

该公司在公告中称,截至目前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订单的增加将会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预计该产品未来订单会逐步减少。近期有多家企业新投产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该产品市场供给逐步增加,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3月3日,道恩股份曾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透露:其熔喷料目前接近7万吨/年的能力,每日产量可到200吨。“公司在疫情发生之初期就开始筹划新产能和设备,新采购的设备部分已经投入使用,部分设备预计3月可到公司。公司还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论证下一轮的增产计划。”

公告截图


深交所互动易截图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熔喷无纺布是口罩过滤功能的关键材料,被称为医用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脏”。由于熔喷布的纤维直径可以达到1至5微米,因此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

事实上,受口罩需求量激增影响,近段时间国内熔喷无纺布不断走高。根据媒体报道,熔喷无纺布非正规渠道叫价甚至达到50万元/吨,而以往正常情况下,该产品价格仅每吨一两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近期口罩原材料熔喷无纺布价格飞涨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3月5日已向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等8省市下发开展熔喷布价格专项调查的紧急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熔喷无纺布价格监管,确保价格稳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于3月5日至3月10日对指定企业开展熔喷无纺布价格专项调查。“重点调查指定熔喷无纺布企业,优先办理熔喷无纺布价格投诉举报,涉嫌违法的要坚决依法查处。”

多家企业提示风险

观察者网注意到,除道恩股份外,近期股价接连走高的国恩股份、沃特股份、南京聚隆等也在公告中提及口罩原料产能过剩的问题。

3月9日,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的国恩股份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称:公司口罩用熔喷聚丙烯产品于2月中旬开始投产,截至目前已实现日产150吨,产量占整体业务板块体量不大。目前该产品市场供给逐步增加,该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根据国恩股份介绍,该公司将针对疫情发展情况筹备下一轮增产计划,同时启动全国各基地部分生产线改造,未来该材料产能有望达到300吨/天以上。

公告截图

3月9日晚间,新材料生产商沃特股份也公告称,随着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缓解及业内熔喷布专用料供应量的提升,目前市场熔喷布专用料的供应情况有所缓解。

沃特股份表示,该公司所生产产品为熔喷布专用聚丙烯材料,而非熔喷布。目前暂无境外订单销售。熔喷布专用料业务对其全年业务预计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沃特股份公告截图

当晚,南京聚隆也发布公告称,其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具备50吨/天的产能。截至3月6日,其在手订单为160吨。聚丙烯熔喷专用料销售在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不大。

南京聚隆称,随着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缓解及业内聚丙烯熔喷专用料供应量的提升,目前市场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的供应紧张情况预计将得到缓解。

南京聚隆公告截图

除民营企业之外,面对市场上口罩生产原料、设备紧缺的情况,近段时间来包括中国石化在内的众多国企巨头已着手布局。

2月23日,中石化旗下子公司上海石化研发转产的熔喷无纺布专用料试产成功,每天可生产6吨,将助力新增一次性医用口罩近600万片/天。2月29日晚,随着12号生产线投入使用,每天产能达8吨。

另外,3月6日,由中石化和国机恒天集团合作建设、年设计生产能力14400吨的北京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每天可生产4吨N95口罩熔喷布或6吨医用平面口罩熔喷布。

中石化微博截图

事实上,医用口罩一般至少包含3层无纺布,其中中间过滤层通常用熔喷无纺布制作,而熔喷无纺布以聚丙烯纤维料为原料。口罩生产全产业链,可归为聚丙烯纤维料—熔喷无纺布—口罩厂3个环节。

中金公司3月6日的研报认为,目前在国内石化企业积极增产纤维料的形势下,上游纤维料供应比较充足,下游口罩厂生产产能也在下游企业积极复工和扩产能的情况下日益增长,但中游国内熔喷无纺布供应仍可能处于相对短缺的状态。

上述研报中称,3月初全国口罩日产量约1.1亿只。以1吨聚丙烯纤维料可生产约25万只N95医用口罩测算,纤维料日需求量仅需440吨。2019年国内聚丙烯纤维料产量约90万吨,即日产量达2466吨,远高于目前口罩生产原料所需,且纤维料产量仅占全国聚丙烯总产量约4%。

因此,研报认为,石化企业短期增产增效聚丙烯纤维料对盈利增长贡献有限。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大公司 上市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