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建立分析应对机制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

来源:光明网

2020-03-10 21:44

3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苏国霞表示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扶贫办建立了分析应对机制,每周汇总各地情况,研究分析提出针对性措施,我们有决心经过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把耽误的时间找回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

今年是我们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本来脱贫攻坚就有很多硬任务要完成,有很多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们的工作确实会产生一些影响,如果从疫情本身看,贫困地区大部分是低风险地区,按照分区分级的规定,除湖北外的804个国家贫困县有740个是低风险地区。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疫情带来的人员、物流的受阻,影响贫困户的收入,这个影响可能是长期的、更大的。主要表现在贫困户的就业收入、产业收入和扶贫项目的开工方面。第一个影响是就业方面,截至3月5日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总人数1420万,仅仅是去年全年的52%,不仅出去的比较晚了,也没有去年多了。第二个影响是物流受阻,春节期间准备的很多农产品销售受阻,贫困户收入直接受影响。现在春耕备耕也受到了一些影响,这是在产业方面。第三个影响,有一些扶贫项目开工推迟了,现在全年项目开工大概三分之一。

(记者 杨亚楠)

责任编辑:连政
扶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